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酉年金秋华山游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4:52  新浪汽车

  由“回心石”拾级东上向北折,一条狭窄的石峰中,凿有370多个台阶,便是华山第一险,千尺幢。举目望去,面前一石崖似被利斧从中劈开形成一个裂缝,缝宽仅三尺,直立七十度,后人沿隙凿拓成路,阶宽仅可容半足,盘旋于悬崖峭壁之上,游人需手握铁索,手足并用,沿陡峭的山路攀登。踏足石阶之上,仰视一线天开,俯视若临深井,出口名曰“天井”,为“太华咽喉”。若用铁板盖上,则上下无路可走。远远看去,游人一线,头脚相连,当真令人叹为观止。


连心锁

  出千尺幢不远是百尺峡,这里是登山第二道险关,不过比千尺幢短些,台阶是笔直的,没有弯道,两壁高耸,中间夹有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上刻“惊心石”三个大字,游人要从石下小路穿过,惊心动魄。

  爬上百尺峡,前方就是登山第三道险关老君犁沟,这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的一条沟状险道,深不可测,有石阶570有余。传说太上老君见此处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在沟的尽头是被称为“猢狲愁”的陡壁。此时天色放晴,在犁沟门回目望去,云蒸霞蔚,长空一碧万里,山间云海涌动,一望无垠,美景如画如诗,只觉心旷神怡。

  在山间小店凭栏观赏云海,胃口大好,吃了一碗冬瓜炖肉,两个大白馒头,一个煎饼,一碗凉粉,休息了片刻,继续登山。过得犁沟门,台阶相对平缓了许多,午后一点左右,我成功到达了华山北峰。

  华山北峰海拔1614米,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李白有诗云:“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峰北临白云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来到北峰头,赫然立着两块大石,一书“华山论剑”,一书“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正是金庸先生手迹。听人言,2003年金大侠驾临华山,挥毫写下这十八个大字,从此成为华山又一胜景。我止不住心生欢喜,排队到石前,拔剑留影。攀爬近五个小时,双腿如灌铅,上得峰顶,得见如此景致,总算不负辛劳。碧空白云,阳光灿烂,一剑在手,豪气陡生。十年磨砺风雪,一朝功成名就,擎剑觅封侯。长歌五湖水,剑荡四海舟!

  自北峰向上,先后经过擦耳崖、上天梯、苍龙岭三处华山著名景点。擦耳崖是一块侧立长达几十米的巨石,游人必须从旁边经过,道路狭窄,若不留神,很容易撞上这块巨石,故得名。天梯开凿在一处峭壁上,几近九十度,需抓紧铁链小心而行,十分惊险。而这苍龙岭更是两面悬崖,千丈绝壁,仅能从顶上不足三尺宽的路上通行,因其呈苍黑色形如游龙而得名,人行走其间,心惊肉跳。很难想象若没有两旁高大粗壮的扶手只身一人站在这峭壁之上是个什么样子,想必会两腿发抖混身打颤的。相传当年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登临华山,途经苍龙岭时,见两边绝壁千尺,不由双腿发软,号啕大哭,给家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后人把这里的逸神岩命名为韩愈投书处。

  过了苍龙岭,上到五云峰。五云峰在苍龙岭上,金锁关下,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峰头。西面下临深壑,崖壁陡峭。东面较平缓,是攀登东、西、南三峰的必经之地。峰上攀山道路千折百回,别具一格,路两边青松成林,风景秀丽,松翠枫赤,山花耀目,在阳光照耀下,犹如五色彩云,故此而得名。又因峰位置居东、西、南、北四座主峰中央,古时也曾称为中峰。回目望去,云海已蔓延至北峰山头。北峰、苍龙岭山势涌动,便如一条苍黑色巨龙游动于云海之中,华山龙脉尽收眼底,景色奇丽。再往上走,来到金锁关前,这是由北峰通往其它诸峰的咽喉,形似一把巨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两旁的铁链上挂满了游人留下的锁头,金光耀目,蔚为壮观。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