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酉年金秋华山游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4:52  新浪汽车


苍龙岭

  行至莎萝坪,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向东望,可观赏白云峰腰桃石和金龟戏玉蟾;西北望是栩栩如生的灵芝石;东北望,有悬空而构的混元庵、小上方;向上望,华山三峰雄伟挺拔,拴马桩一枝独秀。路边一四十余岁的挑山工热心的为我指点毛女洞所在。我极目望去,绝壁之上有一股流泉奔泻而下,泉水源头处,便是毛女洞了。毛女洞传说是毛女隐遁栖身处。毛女为秦始皇宫女,名玉姜,因避骊山殉葬之灾,负琴与秦宫役夫相携逃匿华山,饥食松柏籽,渴饮清泉水,致使体生绿毛,行步如飞,山民遂呼为毛女仙姑。据说唐末有采药曾遇毛女于芙蓉峰下。毛女因感叹身世,常抚琴于山间,相传当夜深人静时,仍然可以听到毛女洞如泣如诉的琴声。路旁青石上,刻有两行大字:“朱弦只拨秦宫怨,芳径空归月夜魂。”

  我凝视着石上长满青苔、落叶缤纷的诗句,止不住感慨万千。玉姜深夜抚琴于芙蓉峰下,在想些什么?那个与你一同逃走的秦宫役夫,后来去了哪里?秦朝严刑峻法,世所闻名,而他甘冒诛九族之罪携手私奔,必定是你生死以之的爱侣吧?你经得高士指点,习得长生妙法,却挽不回爱人的老去,那么长生对你而言,到底是幸运,还是负担?我想,若是一切可以从头来过,或许你会选择与他一同老去在华山之颠。良人逝,长生复何益?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华岳仙掌

  再往前走,山势渐渐陡峭,盘山路陡峭艰辛,路随山势曲折盘环,十有八折盘山而上。此时山间云雾蒸腾,隐隐可见天色蔚蓝如洗,沿路的铁锁链上,也渐渐多了许多连心锁。穿过水飞石鸣的瀑布,山路一转,眼前豁然开朗,一块平地出现在眼前。这里三面环山,景色幽静,泉清,石奇,巨树浓荫遮天,翠峰云绕,亭台楼阁掩映在绿树丛中,正是登山途中最后一处可供休憩的平地:青柯坪。“四望千峰绕,千盘一路通。”明朝时,此地曾为太华书院,万历三十六年,名儒冯从吾在此坐馆教授,学士云集,盛况空前。

  山回路转,又开始了登山的道路,突然眼前路边出现一块巨石,石高数丈,一面比较平整,上有篆体题刻“回心石”三字。在通往山顶的路上,回心石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后的路完全不同于先前,变得险峻陡峭,必须时时警惕,处处小心。相传古人到此,胆怯者可以回头下山,若再向上攀登,便没有后悔的机会了,回心石因此得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