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挑战年度销量冠军 年底产量超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3:03  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昨日表示,截至今年底,上汽的产量将超过100万辆。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9月份汽车工业产销统计数据显示,上汽取代一汽成为9月的销量冠军。专家分析,四季度车市的竞争因此会更激烈,在此前上汽销量持续增长而一汽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年终上汽极有可能取代一汽成为全年销量冠军。

  胡茂元昨日在介绍该公司“十一五”规划时表示,到今年底,上汽的产量将超过100万辆,其中包括韩国双龙的13万~14万辆。这意味着,上汽今年将对一汽传统的行业霸主地位产生巨大挑战。

  中汽协昨日公布的数据也传递了相同的信息,9月产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依次变为: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和长安,分别销售9.15万辆、8.43万辆、5.97万辆、5.19万辆和4.71万辆,分别环比增长34.92%、15.88%、6.38%、8.45%和53.78%。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和长安的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三大集团则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从1~9月份的累计数据来看,一汽和上汽分别销售68.82万辆、63.89万辆,二者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今年上半年,一汽和上汽分别销售45.66万辆、40.38万辆,相差5.28万辆。而在2004年,上汽的整车销量为84.8万辆,与一汽100万辆的销量差距达15万余辆。

  今年,上汽的增长不仅得益于上海通用各产品的全线推进,而且,上海大众也在采取措施扭转上半年销量下滑的局面,从8月启动价格调整的“飓风行动”后,销量重回月度排名亚军,并在9月份重夺销量冠军,环比增长33%。

  此外,上汽的新车也表示不俗,上海通用的乐骋是9月新上市品牌中表现最出色的,9月销售2494辆,明显多于其它新车品牌。

  中汽协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一汽略有下降外,其他企业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上汽在产量上供给充足,挑战百万辆销量已有可能。

  贾新光认为,随着上海通用增长,上海大众销量回升,上汽整体增长,而一汽前9个月呈下降趋势,此消彼涨,上汽夺得年度冠军还是有可能的。

  但从市场竞争层面看,已形成拉锯战局面,各厂家都将在第四季度采取措施,一汽大众也在采取措施扭转销量下降局面,9月已经恢复上涨,各集团最终的排名还有不确定性。但四季度市场没有太大增长余地,消费税的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又使得四季度购车群体不会增加太大,各企业在有限的客户中争夺将更加激烈。

  前三季度国内十大轿车厂排名揭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一汽-大众、一汽夏利奇瑞、东风日产神龙和一汽丰田

  这10家汽车企业前三季度分别销售20.39万辆、16.68万辆、16.17万辆、15.39万辆、15.09万辆、14.13万辆、12.86万辆、11.17万辆、10.57万辆和8.65万辆。

  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降幅比较明显,其他企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9月,上述10家企业累计销售轿车141.1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2.97%。

  9月份销量位居前五位的轿车生产企业分别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当月分别销售2.97万辆、2.87万辆、2.34万辆、1.99万辆和1.93万辆,比8月分别增长33.81%、26.07%、21.33%、16.82%和6.74%。这5家企业9月共销售12.1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47.54%。

  另据中汽协统计,1-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夏利、伊兰特凯越桑塔纳捷达雅阁、奇瑞QQ飞度千里马别克君威,累计销量分别达到13.38万辆、13.12万辆、10.50万辆、10.03万辆、9.25万辆、8.90万辆、8.20万辆、6.49万辆、4.94万辆和4.69万辆。(熊国志)

  新华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