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上的追问:对话公交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18  精品购物指南

大公共进站

  停车不进站害人害己

  对话人:赵东海,驾龄15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停车不进站。

  有一天,车上的售票员跟我说,车上的电视里正在播大公共应该停车进站的宣传片,我就给乘客实地表演了一次违章实况。抛开一切客观原因不谈,我觉得自己一停车就占两条车道,已经是毛病了。有时不是不能停好,是自己的心态不对,老觉得有检查的时候,就得规矩些,没有检查,就必须违章,像是要把“失去的违章夺回来”。我自己也有车,也讨厌大公共停车不进站,但问题落在自己身上时,就总是“一时糊涂”。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雨后行车不减速。

  这是品质问题。一个水坑,没看见,溅出的水弄人身上了,或许还可以原谅。但要是明知道水坑旁边有行人,还加速,这样的司机应该终身不得开车。我开大车遇着下雨的时候,都尽量把车靠马路牙子停,怕乘客踩一脚水,我不认为自己这样做有多高尚,那是应该做的。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私车司机。

  因为这个人群最多,北京现在一共有210万辆机动车,私车占128万辆,你说交通不好是因为大公共,可全北京大公共一共不到一万辆;你说交通不好是因为出租车,可全北京出租车一共不到7万辆。数字能说明一切,不要因为开私车的人数多,就老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别人,不信的话,可以组织北京的乘客进行一次投票。

  对症心灵鸡汤:只要肯付诸行动,不怕碰钉子,而且有毅力坚持下去,天底下没有做不到的事。——杰克·坎菲尔

  不要把马路当成“秋名山”

  对话人:吴东,驾龄11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随意乱停车。

  我是开小公共的,车和线都是自己承包,一个月2万,这就意味着每天我一睁眼就欠了人家将近700块钱。现在的小公共根本没有竞争优势。车小,又破,人家大公共的线又多,车又密,你说我要再不给乘客一个上下车方便,人家凭什么坐我的车啊?我知道自己随意乱停车给别的车造成了很多麻烦,从后视镜里能看到一脚急刹车后,司机的白眼儿,遇到这事我也只能在心里跟您点个头。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飙车。

  这事我也干过,不多,都是为了赶上一个“好档子”,怕有同一线路的车超过我,才这样开的。马路上常有爱斗气飙车的,有一回,我眼见着一辆奥迪被一辆奥拓给超过去了。然后奥迪就一个劲儿地追,大概直行了20多公里吧,奥迪领先了,司机摇下车窗,回头还看了奥拓一眼。之后,奥迪就一直压着奥拓开,两辆车速度都不慢,马路就跟“秋名山”似的,终于在一个转弯处,奥拓一个“漂移”失败撞到了奥迪,我在后面,陪着他们堵了1个多小时的车。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女司机。

  多数女司机都“面”得可以,不管开多长时间的车,都是该快不快,该动不动。我说话是负责的,不信北京有一天禁止女司机上路,再找一天禁止男司机上路,比比路况和车流量,结果肯定是一目了然。

  对症心灵鸡汤: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维克多·雨果

  强行插队就是当街抢钱

  对话人:易洋,驾龄6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赖站。

  虽然明知道长期占用一条车道,是导致局部堵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我必须声明,这不是我的个人行为。公司对我们每辆车每月都有考核指标,不完成我连工资都拿不全。但凡是任务,都是得垫起脚尖才能够到的,我开的车途经西客站,任务自然要高些,可火车又不因为我的车来了就进站啊!看着别的车队的车在西站一“赖”就是十几二十分钟,我总觉得自己的脸皮还不够厚,别的车按几分钟喇叭,我就崩不住了,难怪没有售票员愿意和我搭帮。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强行插队。

  上班高峰,本来就堵,车上的人快迟到了,偏偏左一辆,右一辆的车强行加在你前面!人善被人欺啊!甭废话,谁也甭想加!打手势管用啊!我还挥大旗呢!下班高峰,谁不着急回家啊!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也得守规矩不是?红灯谁都得等,队排得长点也是正常的,偏偏就有车逆行,走自行车道,快到路口了再并进来,能快几分钟啊?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出租司机。

  强行插队的多数都是出租车,私家车比例少,心疼自己的车啊。我也理解那都是想多挣几个钱,可谁的时间不是金钱,敢随便在街上“抢钱”,那不是嘬吗!我自己打车的时候,都跟师傅说“不着急”,可眼见着他们还是在车流里钻来钻去,这就是所说的“职业病”吧!

  对症心灵鸡汤:若能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所有的人,那岂不是一种真正的伟大吗?——池田大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