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上的追问:对话私家车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18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需要的话,北京1300多万人可以装进210万辆机动车里,那样的话,北京当真就成了一个车轮上的城市,而各种机动车司机的行为和态度,将决定这个城市的走向。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的话,现在我们的确有必要追问一下车轮上承载的道德了。

  在128万名小车司机、1万名公交车司机和近7万名出租司机背后是更大的准司机人群,他们在用所驾驭的交通工具让这座城市流动的同时,也被车内的私密空间降低了道德底线。

  在小车司机、公交司机和出租司机眼中,到底什么是最“败坏的车德”?到底是该由谁来负责?我们分别采访到了这些司机,且听他们如何评价。

排队时,加塞的念头总是不可抑止

  对话小车司机:

  “手潮”不是我的错

  对话人:王小梅,驾龄6个月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新手,爱开慢车,经常压后边的车。

  我这种人,在别人眼里可是集合了马路杀手的所有特点——女司机新手+磨合+头一次上路,简称“女磨头”。我知道车应该走行车道,但是那条道上车多。因为是新手,喜欢走车少的超车道,但是技术不好开不快,后边的车因为我占了这条路没法超车,只好被我压在了后面,干着急。一碰到红灯亮,赶紧刹车、踩离合、换挡;好不容易转成绿灯了,赶紧慢放离合、轻加油,有时一紧张熄火了,赶紧重新打火,经常惹得后面的车喇叭大响,在马路中间很是尴尬。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行为是什么?

  老油子欺负菜鸟。

  我这人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跟人起争执。加上又是新手,一旦跟别的车有了纠葛,首先就觉得可能是自己的原因。有一次在一个下坡路段,后面的车跟我追尾了,没想到那个司机比我还上火,一看我是个新手,就非说从技术角度上完全是我的责任,要我赔偿。当时我被蒙住了,还真就相信了,赔了他200块钱。后来听人说我根本不应该负责任,而那人倒过来该赔我。这样欺负人真是越想越生气,手潮又不是我的错,谁都是从菜鸟阶段过来的啊!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各打50大板,大家都有责任。

  公交车仗着个大横冲直撞,出租车没活晃悠,有活急行,私家车也经常钻交规空子。大家都不安分守己,到头来结果只能是恶性循环。我去过不少国家,各种车辆各行其道,相互礼让,交通效率会增加不少。可在北京,大家都在抢,不抢就没有活路,行车设计又不完善,不乱才怪。

  对症心灵鸡汤:如果你想受人尊敬,那么首要的一点就是你得尊敬你自己。——陀思妥耶夫斯基

  车技都比车德高

  对话人:李云韬,驾龄5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开车窝火时不由自主地骂人。

  大家都觉得我这人平时挺绅士的,可一开上车,整个人的脾气就变得特别难容忍,就像根火柴,一点就着。尤其是堵车的时候,再遇见个恶意加塞或是并线的,心头马上就无名火起,难听的话就蹦出来了。为这事我老婆没少说过我,我自己也知道这是个坏毛病,可一遇上这种事根本就控制不住,搞得自己也经常心情糟糕。如果哪天出门一路畅通,一整天都会高高兴兴的。交通状况的确给我的心理带来了很大影响。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行为是什么?

  随意加塞。

  “不会加塞儿,堵死半天儿。”加塞现在都成在北京行车的普遍现象了。大家都想走快点,本来可以理解,可是你加我也加,不守规矩成了堵车的最大祸首。举个最普通的例子吧,红灯路口,直行的车流大,都在中间车道排队,左拐的车少,有人想直行又不想排长队,就从左拐线一溜烟儿越过数百米的直行拥堵,一直扎到路口附近,然后把车一斜,准备绿灯时加塞儿。可人家直行的队伍排了那么久,凭啥让你这样得便宜?于是大家都不让他加进来,一辆接一辆地往前走。那位加不进来只好原地等着,人家真正要左拐的车却被挡住了路。本来左拐灯时间就短,很快就堵起了长队。结果自己也走不了,还招两个车道的人骂,何苦来呢?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有些挂特殊牌照的车,没有不走的线,没有不闯的灯。

  都是小车,他们却硬能开出“大公交风范”,想走什么道就走什么道,还随时响个喇叭在后头轰你让路。没喇叭的也有招儿,他拿大灯晃你,一到晚上那大灯贼亮,把眼睛都晃花了。特殊牌照享有这样的特殊待遇,普通司机也只能发发牢骚罢了。

  对症心灵鸡汤:觉得自己能做到或不能做到,其实只在一念之间。——亨利·福特

  坚决反对“马路暴力”

  对话人:张伟,驾龄2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闯黄灯。

  我是跑销售的,每天在路上都是在跟时间赛跑,一遇到红绿灯路口心里就着急得不行,恨不得一下飞过去。一发现绿灯在闪,我就猛踩一脚油门,擦着黄灯冲过去,简直像打仗冲锋一样。虽然至今没因为这个被罚过,可我心里知道这样做其实非常危险。有一次我到了路口照旧准备闯黄灯,旁边的车都陆续停了,我刚加大马力往前冲,没注意到右边有辆自行车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穿马路了,差一点点撞上我的车,算是最惊险的一次。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从车上向外扔垃圾。

  私家车扔垃圾袋,小公共扔矿泉水瓶,都成了马路一景了。时间不固定,内容不一定,开车在上路,得随时为这些乱七八糟的“袭击”做好准备。

  有一次一大早,路上还挺空的。我正集中精力开车,车窗里突然飘进来一个塑料袋,差点撞在我脸上,里头还塞着零碎的鸡蛋皮。我被这“天外来客”吓了一跳,很明显是拜前面哪辆车刚刚进过早膳的司机所赐。我寻思着,多亏是塑料袋,要是个二踢脚,他是不是也要顺手随便往后扔啊?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公交车。

  先说小公共,为了拉客乱停乱占车道,因为可以按乘客意愿随时停车,越是在路口,越在拥挤的地方,他们越会把路堵上。

  大公共就更是霸道了,虽然有专用车道,却爱乱并道,小车们大都吃过他们的亏。我每天上班走六里桥,那里是公交车枢纽,大公共经常让同行加塞进来,这一下子辅路的小车可就惨了,有一次我就被挤在了站台和主路之间,出不来进不去地干着急。这堵高高在上的“公交墙”,现在成了北京交通的一大杀手,他们的强势地位,造成了不少不公平的“马路暴力”。

  对症心灵鸡汤:只要愿意付出关爱,你身旁的世界便会明亮起来。——艾伦·柯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