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上的追问:对话出租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18  精品购物指南

排队趴活儿,马路堵得像车市

  有时真想抽自己嘴巴

  对话人:元大同,驾龄13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车骂。

  我们开出租的一天在车上得十几个小时,最郁闷的就是寂寞。大多数乘客上车后,是不会多说话的,电台再好,也只能解决耳朵的问题,可偏巧我又是个“话痨”,一天不说上几个小时的话,就觉得憋得慌。一开始,我只是在心里自言自语,渐渐地,一碰到刹车猛点儿、起步慢点儿的主儿,我的嘴就骂骂咧咧了。起初没当回事,后来有一天媳妇搭我车出去了一趟,回家跟我说;“老元,你这嘴怎么变成这样了,在家当着孩子像个人似的,在车上就给北京人散德行!”这以后我才把“车骂”当个事儿看了,也想改,但实在是控制不住自己,有时真想抽自己两个大嘴巴。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乱按喇叭。

  有些人开了车之后,可把自己当人看了,有事没事就得按喇叭。其实在司机中间有个不成文的说法,行驶途中因为并线或者车速慢而被后车按了喇叭,就等于是被骂了。所以如果有车在后面不停地按喇叭催促,会让前车司机特别反感。要是赶上前边司机火气大点,甚至会出现下车打架的情况。不过在北京,差不多所有的司机都有“骂人”和“被骂”的时候。

  我就有一次因为“被骂”和人打了一架,可事后想想,当时如果互相让一下,情况就会好很多。还有另外一种解决方法,就是干脆取消所有车上的喇叭。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公交车。

  大公共真敢别你啊!就算是他违章,他也不在乎。有一次我和一辆大公共较劲,撞上了,肯定是他全责,司机挺年轻,说得挺干脆:“没事,咱们就耗着吧,反正我赔不了你,有事你找车队。” 结果,连修车,带跑路,前前后后弄了快两个月,我算了一下,自己赔了500多元。现在,我开车就躲大公共远远的,落下后遗症了。

  对症心灵鸡汤:最大的问题在于:你是否敢制止自己。——约瑟夫·坎普贝尔

  要特别注意不装后车牌儿的

  对话人:汪德兴,驾龄9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疲劳驾驶。

  我们公司是两人租一车,人歇车不歇。我和对班司机商量好了,一人一天,原以为这比一人半天要舒服些,可干起来才知道,谁挣钱都是不要命的。

  我拿车的那天,恨不能一天24小时都能拉着活,一般情况下,我是多半天正常上路,少半天在饭店或是机场趴会儿活。等客人的时候,闭会儿眼,来人还不耽误挣钱。可是,熬一天的滋味实在是难受,谁熬谁知道。每到干到十七八个小时的时候,就跟喝高了一样,全身都是软的,意识也模糊了。半个月前,我实在是太累了,结果开到车公庄就睡着了,睁眼才发现车都开到马路牙子上面了,幸亏没碰着人。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乱用远光灯。

  在北京夜间行车,前车的雾灯、对面来车和后车的远光灯,最让人讨厌。有一次,我拉客人走在一条比较窄的路上,客人说目的地就在附近,可记不清了,于是我只能放慢速度。前边不远处有辆富康停在路边,我按了一下喇叭,示意我要过去。富康仍慢悠悠地让开,谁知我刚开到它前面,富康“唰”地打开了远光灯,紧紧地跟着我们,我们快它也快,我们慢它也慢。这不是成心吗?我把雾灯也开了,对着晃吧,结果追尾了。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老司机。

  自以为技术高得无以伦比了,加塞儿、闯灯儿、欺负新手,整得北京得街头上就像有一堆路霸像的。老是觉得别人的车开得不成,其实北京的交通风气就是这些自以为是的“老司机”带坏的,看着你违章没事,别人心里能平衡?都不平衡,都违章,整个交通秩序就崩溃了。我觉得,解决的方法只有严惩,要特别注意不装后车牌的司机,那都是憋着要搞破坏的。

  对症心灵鸡汤:粗鲁损坏一切,甚至损坏理智和公正。 ——格拉西安

  车本还是太便宜

  对话人:李维,驾龄7年

  对话一:你认为自己开车最大的陋习是什么?

  在车里抽烟,乱扔烟头。

  我知道抽烟招人烦,开车抽烟更是要被罚款的,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我烟瘾大得惊人,一天三盒,还得省着。因为以前我给局长开车的,烟就没断过,后来改开出租了,瘾就是下不来。人家司机见乘客上车都问:“您好,请问您去哪儿?”我都问:“您好,请问我能抽根儿烟吗?”

  那天,我拉着客人走到德胜门,突然客人大叫:“冒烟了!”我赶紧靠边停车了,上下一阵猛闻,发现是我挂在座椅背上的西服被烟头烫了个洞!回想了一下,应该是我抽了一半烟,随手往开了约5厘米缝的车窗外一扔,失手,没扔准,打在玻璃上又弹回来,恰好落在我的后背和座套之间,想想都后怕。

  对话二:你认为最缺乏车德的驾驶行为是什么?

  并线不打转向灯。

  平时我最爱玩的游戏是《极品飞车》,就那都没有在北京的街上开车刺激。不管什么车,说并线就并线,就好像打转向灯是给你面子似的。按说,每个人在驾校学车时,变更车道和拐弯时开启相应方向的转向灯是必修的内容,而且路考的时候如果忘记了或者做不好这个动作,也肯定通过不了。但现实是,不少人一旦顺利拿到驾驶执照,真正上路后却把这个最基本的要领忘得一干二净。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驾驶员虽然在并线时使用转向灯,但他们的做法通常是“先打轮再打灯”,其结果,往往车身已经并入相邻的车道,转向灯才开始闪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就是考验后面司机的反应能力吗?

  对话三:你认为谁最应该对北京司机车德缺乏的现状负责?

  新司机。

  手太潮了,大多数是那些开私家车的。慢不说,还一停一顿的,跟在他们后面,自己的脖子都一伸一伸的。让他们上路,绝对是国家交通制度的失败。要我说,还是车本太便宜了,培训一小时收500元,考试一门不过就重修。门槛定得高些,路上的“面”司机少了,交通就自然好了,我的饭碗也就保住了。

  对症心灵鸡汤:最美的报偿之一便是: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罗夫·瓦乐多·爱默森尔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