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型给中低档SUV注入活力 提高是SUV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13  中国汽车报

  油价攀升、燃油税出台呼声日高,使以高油耗著称的SUV、越野车的消费环境不断恶化。有人认为,这一细分市场将步入一个漫长的低速发展期。然而事实却给了SUV一个惊喜,这一市场在3月份见底(最大降幅达27.8%)后呈逐月回升之势。至8月,终于摆脱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局面,8个月累计销售SUV、越野车125569辆,实现了2.1%的同比增长。尽管只有区区2.1%的增长率,但已显示出这一细分市场正在走出低谷。有专家指出,是不断上市的新产品挽救了SUV。

  新车型是SUV增长的驱动力

  喜欢旅行、一直想自己驾车去西藏的宋先生,在经过长达1年多的犹豫徘徊后,最终将买车的目标锁定于Jeep2500。而另一位从国外回来、喜欢郊游的陈先生则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江铃陆风……

  油价的上涨,似乎并未泯灭这部分消费者对SUV的喜爱之情。

  行业统计显示,8月份,21家主要SUV、越野车生产企业共销售18875辆车,同比增长41.1%。事实上,这种增长从6月份就已经开始。在5月还有13%负增长的情况下,6月份一举扭转颓势,同比增长24.7%。7月份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44.7%。

  对于SUV、越野车领域出现的回升局面,尤其是七八月份表现出的爆发式增长,SUV企业并未表现出过多惊喜。一位SUV企业销售负责人说,前一时期没那么冷,现在也没那么热。SUV、越野车市场之所以给人以低迷的感觉,只是因为前两年增速太快,突然出现的多个不利因素让消费者难以适应,加上低档SUV同质化倾向严重、伪SUV太多、新车型推出跟不上需求等,抑制了消费。

  “近期SUV市场的突然发力,应该是被抑制消费能量的一种释放。”这位负责人分析,在多种不利因素逐渐被淡化、人们的心态趋于正常后,喜爱、需要SUV、越野车的消费者该买还是要买,这是由这类车特定的功能决定的。但他强调,新车型的大量推出是SUV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今年以来,现代途胜、长城哈弗奇瑞瑞虎等全新车型,以及华泰现代特拉卡2.9L柴油型、Jeep2500换“心”版等的接连推出,不仅使这一领域的选择余地大大增加,更使SUV尤其是中低档SUV品质、性能大幅提升。其中不少车型都在性能提升、油耗降低等方面下了功夫,增加了卖点。由于这些新车多在6月以后批量供应,所以市场增长在六七八三个月表现突出。另外,去年上市的本田CR-V三菱帕杰罗等新车型在今年发力,也对SUV的增长贡献不小。

  新车型给中低档SUV注入活力

  综观整个SUV、越野车领域,尽管经济型是近两年SUV市场的“重灾区”,尽管本田CR-V、丰田普拉多、三菱帕杰罗等中高档SUV表现也非常不错,本田CR-V甚至已超过长城赛弗成为SUV单一品牌销售冠军,但中低档车型或说普及型SUV依然是SUV市场的主角。

  统计显示,15万元以下SUV依然占据着这一领域5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它同样是近期SUV增长的主力。

  长城赛弗虽然销量一直在下滑,并被本田CR-V超越,但它仍是今年中低档SUV中累计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而六七月间才批量上市的哈弗,如今已经显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取代赛弗成为长城主力车型。北京奔驰旗下多数品牌SUV、越野车销量下滑,Jeep2500却“一枝独秀”,实现39%的增长。江铃陆风两驱型8个月累计销售7328辆,同比增长达到69%。相对于此,国产中高档SUV除丰田普拉多、CR-V、三菱帕杰罗等少数几款车销势不错外,多数表现欠佳。

  提高是SUV发展的关键

  尽管业界有SUV将回归高档车本色的预言,尽管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中低档SUV在我国依然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依然保持着与中档、中高档以上SUV平分天下的局面。

  有人认为,这是我国国情使然。中低档SUV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尤其在路况不太好、经济又不太发达的西北、西南等地区,中低档SUV仍然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不过,能否提供适合这些地区消费者需要的经济、耐用的新产品是关键。

  从记者近期在西北地区的实地感受看,这些地区需要越野性能好、耐用性强、价格低廉的SUV、越野车产品。如果SUV企业能够提供动力性、耐用性俱佳的新产品,又能保持相对低廉的价格、提高售后服务保障水平,在这些地区是有广阔市场的。事实上,相对大排量SUV而言,目前的中低档SUV产品在油耗方面的劣势并不明显,主要问题是越野性能差、故障率高、维修网点少。如果这些问题能够解决,中低档SUV作为国情车仍有较长的生命力。(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