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汽集团亲密接触克莱斯勒 三菱或将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8:45  中国经营报

  在中国市场上,迟到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在加紧行动。

  9月15日,新上任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飞抵福州,宣布了一个令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振奋的消息:授权东南汽车生产克莱斯勒MPV车型Minivan。此前一天,莱索达已赴中国台湾考察,授权东南汽车的台方股东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这一车型。9月16日,他又在北京宣布将在北京奔驰生产克莱斯勒的300C。

  莱索达的东北亚之行,给中华汽车、福汽和北汽都带来了厚礼,但对于身处这个关系链条中的另一方——三菱汽车来说,这却未必是好事。

  克莱斯勒加码福汽

  据莱索达介绍,此次授权东南汽车生产的Minivan将于2006年底前投产,产品全部供应中国内地市场。“戴姆勒-克莱斯勒已经与福汽和东南汽车建立了合作关系。而许可制造克莱斯勒的minivan,则是这种关系的自然延伸。”莱索达说。

  在授权东南汽车的同时,克莱斯勒还在台湾许可中华汽车生产这一车型,并成立合资企业,管理克莱斯勒产品在当地市场的销售。作为戴-克旗下子公司,克莱斯勒与福汽扯上关系,正是源自中华汽车。东南汽车是福汽与中华汽车设立的合资公司,日本三菱汽车则是中华汽车的大股东之一,而戴-克又是三菱汽车的大股东。

  正是因为这层关系,戴-克和福汽才走上了合作之路。目前,戴-克和福汽、中华汽车正在筹备成立一个商用车合资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据介绍,这一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和可行性研究批复,目前正上报商务部进行合同审批。

  福州 青口,就在东南汽车城的旁边,目前正在兴建一个占地3000亩的戴-克汽车城。据福汽的内部人士透露,戴-克汽车城有望在一年半至两年之后建成。建成之后,这里将用来生产奔驰品牌的凌特和Viano多用途汽车。

  另据透露,克莱斯勒还有可能与福汽合作,在福州建设一个新的汽车生产基地,生产克莱斯勒的轿车产品,年产能10万辆左右。据称,福建政府方面并不满足只与戴-克在商用车方面合作,而是期望能与戴-克展开全面合作,从2003年底,福汽就与克莱斯勒展开了接触。福建与克莱斯勒合作的中长期计划是:进一步提升合作平台及合作方式,在福州组建新的整车合资企业,生产克莱斯勒汽车产品。

  “今后,一旦福建整车合资公司正式获批,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产品将主要放在福建生产。”莱索达说,不过他表示,克莱斯勒“福建造”的产品不会以吉普品牌出现。“可能是克莱斯勒和道奇两大品牌的产品都有。”福汽的内部人士称:“不过,从现有的产品分布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奔驰和克莱斯勒300C等高端产品都放在北京生产,福州可能主要生产克莱斯旗下的大众化品牌道奇的产品。”

  此前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将在福建建设一个出口型的汽车生产基地,产品全部返销欧美市场。对此,莱索达特别澄清:“克莱斯勒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绝对不会用于出口,而是将完全供应中国本地市场的需求。”

  三菱汽车地位尴尬

  福汽与克莱斯勒的“亲密接触”,对于三菱汽车来说可不见得是什么好消息。现在,三菱汽车在这个体系中正在被边缘化。

  此前一段时间,关于三菱汽车将参股东南汽车的消息就一直在流传。东南汽车的现有产品得利卡富利卡菱帅菱绅等均源自三菱车型,从福汽和中华汽车的角度看,他们都希望三菱汽车能参与进来,以确保东南汽车的持续发展。据福汽的内部人士称,三菱汽车参股东南汽车基本已成定局。

  不过,对于三菱汽车来说,由于克莱斯勒与福汽的牵手,它手中握有的底牌正越变越少。三菱汽车在参股东南汽车的谈判中,最有分量的筹码就是后续车型保障和品牌授权。随着克莱斯勒的加入,三菱汽车这两个筹码的分量开始变轻。最起码,在得到Minivan的生产授权后,东南汽车在车型上就不必再完全依赖三菱汽车。

  另一方面,随着克莱斯勒的加入,三菱汽车的空缺也开始被填补。其实,在戴-克最初的中国市场布局计划中,三菱是戴-克非常倚重的品牌。例如,当初为了拯救北京吉普的危局,戴-克曾让三菱汽车充当过先锋,以授权生产的方式,让北京吉普引入三菱汽车的欧兰德等车型。

  但是,由于三菱汽车在去年不断爆发信誉危机和财务危机,戴-克最终决定不再对三菱汽车施予援手,三菱汽车和戴-克的关系也降至冰点。在这种情况下,戴-克在中国引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和产品填补三菱的空缺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戴-克来说,当下正是倚重福汽的时候。目前,戴-克正在推进与北汽福田的商用车项目合资,但是,经营状况不佳的亚星奔驰占用了戴-克的一个商用车合资名额。在北汽福田试图整合亚星奔驰的努力失败后,戴-克必须借福汽来完成这件事情。

  当初,和中华汽车同为台湾裕隆集团旗下的裕隆汽车,就曾经在日产东风之间做过一次穿针引线的媒婆。在东风与裕隆的合资企业风神汽车的基础上,日产和东风建立了东风日产,而裕隆则被迫退居幕后,在东风日产中不再持有任何股权。现如今,中华汽车和福汽已经与戴-克建立了密切关系,如果三菱汽车不放低要价,加速推进参股东南汽车的事宜,也许,裕隆汽车就将成为三菱汽车的榜样。作者:宁平

  (本报记者周树远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