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雪中送炭 爱暖老区童心(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8:09  新浪汽车

  14孔窑洞,1亩半的操场,嵌在窑壁上的水泥黑板,残破的桌子凳子就是??小学的全部财产。3个民办教师和3个借调来的公办教师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5年。6个老师连本儿《现代汉语词典》都没有,更别提教研书。41岁的校长钟国军身患残疾、浑身是病,他说:“我们6个老师里,只有两个在1998年的民教升高师考试中考入榆林高等师专,用7个月的时间学完二年制的汉语语言文学。哪个老师不想多买几本书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没钱啊!”即便这样,这所小学的毕业生中还是有几个继续读书并考上大学的。

  ▲全校100多学生和教师)

  窑洞前,当北京现代员工终于见到发出求助的师生时,大家竟是相对无言。惟有握手、惟有亲手将书发给孩子们,惟有默默将电脑拆包安装好才能代表大家的心意。

  ▲默默安装电脑

  “长大了想干什么?读书是为了什么?”当孩子们睁大单纯又茫然的眼睛面对这些问题时,同样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北京现代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志勇鼓励孩子们:“读书一定要有自己明确、 具体的目标,比如,读书是为了当医生给人治病,还是为了研究技术当科学家。我上小学的时候,教室也是这样破,课桌比你们用的还小。后来我考进北京的大学,才有了今天。”

  ▲拿到新书的孩子

  “想看故事书,家里没有,村里没有借书的地方,县里(距村子有100多公里)才有。”三四个羞涩的五年级孩子小声儿说。当面对《凡尔纳科幻探险系列》、《中国历代名诗赏读》、《中国历代名人传记故事系列》、《走进神奇的海洋丛书》、《新课程理论与实践》、《校园活动课指导》……等30箱、1600多册、价值4万余元从北京买好送过来的新书,孩子和老师们欣喜得不知如何表达。钟校长说:“书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这一下子就解决了,真好。我们要用这些书办个图书室。电脑我们以前培训过,不过现在也都忘了,还得慢慢研究。”

  ▲徐和谊董事长和钟国军校长相对无言,惟有欣慰一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