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之困:东风轿车梦迟到1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风的自主研发指的就是卡车品牌,因为给外界的直观印象是,东风在轿车领域的自主研发并不积极。

  但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东风在轿车的发展上付出了比卡车还要多的代价。

  合资博弈

  神龙前产品规划部部长李良伯,毕业于有中国汽车业黄埔之称的吉林工业大学,浓厚前苏联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他谈到自主品牌,仍然有着1958年自主开发红旗时的劲头。“东风的历任领导都没有放弃发展自主品牌,造成今天的情况主要和当时的条件因素有关系。”

  1986年,在东风与雪铁龙合资的前夕。东风汽车公司当时已经在卡车领域里取得了相当的业绩,但是对轿车的缺失,东风始终牵挂心头。没有可以和红旗相媲美的品牌,成为一大憾事。

  东风当时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就是一方面合资,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此时,与雪铁龙的合资谈判还没有展开,但是对轿车的研发工作却已经开始了。

  工作也进行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在最后阶段,经过充分的论证和分析,东风技术人员瞄准了一辆日本汽车,关于这个车型的车身刚度、车身参数、振动参数等关键数据,东风的技术人员都进行了分析,并且掌握了部分数据。

  第二年,也就是1987年,东风汽车公司在这一年开始了与法国雪铁龙长达五年的谈判历程。“合资谈判一度进展得比较困难,因为中方的一些要求,外方不同意。”李良伯回忆,“其实这个时候,谈判也是为将来的自主研发做准备。”

  那时候,我国的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还没有出台,汽车工业发展的基调就是“用市场换技术”,这也成为指导企业进行合资谈判的一个重要标准。

  东风提出,“转化图纸”由东风的技术中心来做,以希望快速提升东风技术人员的水平。但是,已经在世界汽车舞台上打拼了近百年的雪铁龙公司马上明白了东风的意图,拒绝了这项要求。

  法方认为,既然是成立合资公司,那么技术图纸的转化就要由合资公司的技术部门来做,东风汽车公司只是母公司,是没有理由来做技术图纸的转化工作。技术图纸的转化问题,使东风和雪铁龙的谈判陷入僵局。

  其实,当时使谈判陷入僵局的条款不止一两项,致使合资进程十分缓慢,所以到了1992年合资公司才最终建立。

  即使是合资企业成立后,双方在关于技术的合作方面也分歧不断。当时在合资企业生产中,外方要求只培训生产、销售和管理等部门的人员,但是东风坚持要求对产品研发人员也进行培训,而且不只是神龙的,东风的技术人员也去了。最终,这批受过雪铁龙培训的研发人员,在东风技术中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切都在按照东风规划的轨迹进行着,培训了东风的技术人员之后,东风开始规划在襄樊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技术中心,希望支持自主品牌的快速推出。

  亏损困局

  可是事情的拐点在此时也出现了。神龙公司成立后,东风汽车公司陷入了亏损。

  上个世纪90年代,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东风也同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由于产品单一、包袱沉重等原因,陷入了“船大难掉头”的困境。在最困难时期,东风工人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所以计划投资两三亿元的襄樊技术中心就此搁置。此前东风为轿车的自主研发进行了大约十年的准备。

  自主轿车品牌的发展计划因此搁浅,虽然后来在襄樊试车场旁也建了一个技术中心,但是规模却小了很多,而且没能与当时东风快速发展自主品牌的势头接轨,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开始放慢。

  在东风经济状况稍有好转之后,东风开始为自主研发的轿车寻找生产平台。但是这一次又遭到了来自外方的阻力:由于国内的研发技术水平和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即使开发出来,在神龙公司里也不允许生产。

  更因为在国外一辆新车的开发投资在几亿美元甚至10亿美元,一个车型的失败,可能会导致整个企业倒闭。所以PSA方面对此非常慎重,始终不允许东风的自主品牌新车在神龙生产。

  没有生产平台,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遭受到了毁灭性打击,此后东风的自主研发轿车只能在东风实业公司下属的一些改装汽车厂或零部件厂里进行试制。2001年和2003年,东风分别推出了东风小王子和东风新星轿车,但是这两款车都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上市,一直处于试验生产阶段。

  由于轿车生产技术的复杂性,这种小规模的生产又使东风轿车陷入了质量不稳定的恶性循环中。此时的东风,陷入了自主研发的内外交困中。许多技术人员开始对自己前程担忧起来了。从这个时期开始,包括当时受过雪铁龙培训的人在内,东风技术中心的人员开始大批出走,大多去了奇瑞吉利等企业。

  多年精心培养的技术人员大规模出走,对东风造成沉重打击。

  筹建新品牌

  历史的时针指向了2005年,东风把乘用车品牌全面出让给日产后,将在今年开始为自己将要诞生的新轿车品牌打造嫁衣。

  据可靠消息人士透露,东风汽车公司目前正在组建发展自主品牌的轿车工厂。

  2003年,在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后,东风汽车旗下几乎所有的实体公司都已被装入合资企业,但东风目前仍缺少自主研发轿车的生产平台。

  有消息说,当年从东风出走的部分技术人员已经开始返回东风,而这些技术人员中有很多是当年东风派往雪铁龙学习的研发人员。

  对于东风未来的规划,东风汽车公司规划部战略规则处高级经济师董安英说,东风将来仍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消化吸收联合开发,比如对爱丽舍车型的研发和合作;第二就是希望混合动力走得快一点,实现产业化。同时结合自己的研发力量,搞自主研发。 (见习记者 文华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