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达推出纪念版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49  中国汽车报
捷达推出纪念版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图)

捷达纪念版

  9月6日,周先生来到北京的一家大众4S店,打算购买一辆一汽-大众生产的纪念版捷达CiX轿车,不巧的是在上周这款车就已经没货了。周先生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后,再三叮嘱如果这款车再次到货,务必通知他。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限量300辆的捷达车是8月底到货的,在两天时间里,300辆车销售一空。

  据了解,7月份,东风标致在北京推出“307纪念版”,丰田也推出威驰花冠的纪念版。8月初,一汽-大众在长春车展上推出宝来限量版,奇瑞QQ也在北京地区推出100辆奇瑞QQ限量版。9月初,捷达CiX纪念版也已经到货。在短短两个月中,多家汽车企业推出了花样繁多的纪念版、限量版车型,这让人感到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似乎越来越热衷于推出所谓的纪念版、限量版车型。但是这些纪念版、限量版车型的推出究竟有多大意义,为何企业与经销商乐此不疲呢?

  限量版的特点是便宜

  消费者对于纪念版、限量版的邮票、硬币、唱片等等,都比较熟悉。这类纪念版、限量版大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有的价格要比普通版贵许多。但中国汽车的“限量版”价格却都与非限量版相同,甚至于更低。这种情况让记者的一位外国朋友——杰夫感到很诧异,他告诉记者:“在美国,纪念版、限量版汽车的价格绝非一般消费者所能承担,购买这类汽车的都是‘大款’。”他还提到,很少有消费者购买的第一辆车就是纪念版或限量版,一般情况下,纪念版和限量版的汽车会被车主收藏起来。

  我们出的限量版汽车却与众不同。捷达纪念款与03款捷达外观上完全一样,搭配05款使用的RSH1.6升发动机,排放也达到欧Ⅲ标准,配置上包括四门电动窗、转向助力器以及ABSEBD系统,不过气囊和CD音响被省去了。从配置水平上比较,纪念版同05款捷达CiF舒适型基本持平,而该款捷达车型的市场售价却在9.64万元左右。限量版的奇瑞QQ也是在原来的价格基础上增加了SONY车载 CD音响。也就是说,近期推出的各个纪念版、限量版车型或降价或增配置,总之价格不但较普通版没有升高,反而相对普通版更便宜些。

  营销意义大于纪念

  对于近期推出的纪念版、限量版车型来说,要说开国内纪念版先河的,应当算是去年7月一汽-大众推出的奥迪A4“DTM限量纪念版”,原因是去年奥迪A4在DTM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随后,为庆祝自己20周年生日,上海大众一口气推出了旗下5款“20周年纪念版”轿车,该纪念版轿车涵盖上海大众全线品牌,而且每辆车都配备了“身份证号”。

  让人不解的是,有些车型推出仅仅一两年就急着要出纪念版、限量版,目的好像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一位专家认为这类匆忙推出的纪念版颇为可笑,“就像给一两岁的孩子过大寿一样”。

  “如果非要给纪念版加上一个意义的话,我认为是营销。”一位对纪念版、限量版不以为然的消费者如是说。虽然纪念的意义不足,但是捷达纪念版的销售情况却出奇地好。两天300辆的销售业绩本身就已经值得纪念了。据了解,捷达纪念版的经销商正在考虑与一汽-大众联系再定制一批纪念版捷达。

  消费者买的是实惠

  “其实,是不是限量版的我并不在乎,只要价格和配置都比较实惠,我就会考虑购买”,一位消费者这样告诉记者。对于奇瑞QQ限量版的消费者来说,最吸引他们的还是奇瑞QQ限量版配备的SONY车载CD机和与普通版相同的价格。购买纪念版、限量版的消费者大多数已经透过“纪念的现象”,看到了商家“营销的本质”。尽管有些消费者对于所谓的纪念版和限量版的名称并不认同,但是大部分购买这类车型的消费者是由于这些车型在价格或是配置上确实有一定优势。所以,即使许多纪念版、限量版的车型并没有实际的纪念意义,消费者也并不在意,经济实惠才是促使消费者购买这类车型的真正原因。

  新车型试水

  有专家认为,在众多纪念版、限量版的车型背后还有更深层的意义,那就是为即将推出的年度车型试水。一汽-大众的销售人员对此并没有否认,“我们对于这次捷达纪念版的销售情况十分关注,这直接反映了消费者的意愿,对我们即将推出的年度车型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去年,夏利高尔日产阳光就推出了纪念版和限量版,今年多家企业更是在7、8月份集中发售了6个车型的纪念版和限量版。相信这不是简单的巧合,在接近第四季度的时间内发售这些车型,确实可以了解消费者的最新需求。也许不久之后某款“纪念版”的车型就会变成量产车型呢!

  本报记者 关 越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