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车新兵--试驾哈飞赛豹(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5  汽车之友

图为哈飞赛豹外观图片

  来自意大利的造型设计是整车亮点,外形和内饰的特点都很鲜明,具备很强的原创色彩

  哈飞与意大利平宁法利纳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带来了更符合双方意图的设计作品。这款赛豹的外形并没有过多的张扬之处,从整车比例到车身线条都显得中规中矩,整体感觉比较朴实,而细节处理又比较讲究,很符合欧洲大陆的风格特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它的侧面线条,非常饱满,有一种很结实的视觉效果。

 

车内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后排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还不错

  内饰设计的原创色彩很浓,造型独特的中控台及空调出风口的搭配令人过目不忘。只是车内色彩的组合有点老气,与活泼的造型设计相比,黑色、米色加仿桃木的过渡虽然比较和谐,但还是不如采用哑光金属或仿碳纤维装饰这些更能突出运动风格的色彩好。

  工艺质量的水平总会成为我们对自主品牌车型格外关注的要点。应该说赛豹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起点比较高,像仪表台上部的软发泡材质手感就很好。当然如果和同级别的合资厂产品相比,赛豹在工艺质量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通过近几年自主品牌车厂的努力,合资车和自主品牌车在工艺质量上的差距从最初的显而易见到今天已经可以说这个距离已经拉得很近了,也许再用不了多少年,就没有人可以凭借看看车身钣金缝隙或摸摸门内板、仪表台的手感就能区分出进口合资车和自主品牌车来了。

  其车身尺寸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小型三厢车基本相当,长宽高分别是4434mm、1708mm和1471mm,轴距为2600mm。这使得它的车内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中等偏上水平,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还不错。说到车内空间,我们再回到关于“国民车”的话题。普通百姓在购买私车时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因为大家都只能买一辆车,这辆车要满足全家日常出行的需要,所以基本的乘坐空间必须达到一定水平。一些微型车尽管有价钱便宜、省油等等好处,但车内空间相对太小,肯定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自然充当不了国民车了。

行李箱开口形状比较规则,取放物品方便,有效容积并不算太大

  动力系统还有提升余地,底盘调校偏向欧洲风格,在降噪方面还略有欠缺

  赛豹目前只提供一种动力总成配备,发动机是东安采用三菱技术生产的4G18,排量1.6升,最大功率为74kW/6000RPM,最大扭矩达到133NM/4500RPM。变速器是手动5档,目前没有自动变速器供选择。从未来产品规划看,赛豹还将推出装备2.0升排量4G63发动机的车型,不过也只有手动变速器。从市场需求来看,这个级别的车型应该提供更多的动力选择,在女性驾驶员逐渐增多和城市道路日益拥堵的大趋势下,配备自动变速器是必需的。

  在驾驶过程中,加速的感觉比较直接,低转速时扭矩稍显不足,拉高到3000RPM以上时,提速能力明显增强,后劲比较足。只是在隔音降噪方面还略有欠缺,随着转速的提高,来自发动机的噪音也越来越明显,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它的底盘设定颇具欧洲风格,调校偏硬,对于操控来说比较有利。在高速过弯时侧向支撑不错,转向的精确性也还可以。从悬架结构看,前面是麦弗逊式,后面则为多连杆式,应该说还是兼顾了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坐在后座体验,经过起伏路面时,减振效果尚可,遇到井盖之类的颠簸时,整体感不是特别强。

  在人体工程学方面,赛豹有一点明显不足,就是驾驶座的包覆性不够好,座垫偏窄,靠背形状不够贴合背部曲线。这对长途驾驶减轻疲劳不利。

  赛豹在安全性方面下足了笔墨,这点应该是消费者很看重的因素

  汽车的安全性是消费者非常看重的方面,现在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能够影响到安全性的各种因素。除了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一些主动和被动安全性装备外,还有一些看不见的东西在影响着车辆的安全性。赛豹在这方面下足了笔墨,在自主品牌车厂开发新车型时,能够做到把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上考虑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赛豹装备了ABS+EBD和前排双气囊,在车身设计上,为了提高安全性也投入很大。它的许多碰撞试验都是在欧洲完成的,通过英国MIRA公司的检测,满足所有欧洲法规和中国法规的标准,其中像侧面碰撞和后部碰撞试验都是目前国内法规的空白。前部碰撞也包括了50km/h正面碰撞和64km/h40%偏置碰撞。可以说在安全性方面,它是与国际同步的,这在自主品牌车型中算是带了个好头。

  我们的消费者在选择相对合资产品更便宜的自主品牌产品时,享受的安全保障不打折,这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市场定位十分明确,配置丰富,价格也不贵,但若以“国民车”来衡量,还应一步到位才好

  赛豹具备了不少吸引消费者的优点,它所传达出来的市场定位也十分明确,就是针对普通家庭购买需求,可以就用“国民车”来诠释。

  除了前面说到的各项性能外,配置和价格也具有对购买选择的绝对影响力。赛豹目前推向市场的有两款型号,都装备1.6升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按照配置水平分为基本型和豪华型。其中基本型也配备了电动窗、遥控中央门锁、单碟CD、铝轮圈、可调高度大灯、前排双气囊和ABS+EBD等,豪华型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真皮座椅、天窗、自动空调、倒车雷达等,甚至还装备了车载蓝牙手机免提装置。基本型的价格是9.88万元,豪华型则为10.88万元,从同级别市场情况来看,这个定价不贵。

  不过若以“国民车”的要求来衡量,赛豹并没有降低普通百姓购车的门槛。在这点上,哈飞没有同为自主品牌车厂代表的奇瑞吉利那么旗帜鲜明。同级别车型中最畅销的代表之一是北京现代伊兰特,它的基本型价格只有10万多元,如果不看配置的差别,赛豹与合资产品相比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而像奇瑞的风云,虽然款型不新,但基本型只要5万多元,这样的价格才能真正促使合资厂把其产品的不合理利润压缩掉,普通百姓购车就能更获得更大的实惠。

  按照这个要求,赛豹还需要更进一步。

赛豹技术规格
外形参数
4434mm
1708mm
1471mm
轴距 2600mm
轮距 前 1470mm
   后 1470mm
最小转弯直径 10.5m
整备质量 1180kg
油箱容积 50L
发动机
型式 直4,S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584mL
最大功率 74.2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3.4Nm/4500rpm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ABS+EBD
轮胎
轮胎 195/5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80km/h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6.3L/100km
价格
豪华型 10,88万元

  徐 霆/文  王 锋/摄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