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前景展望:燃油税征收后利益如何分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29  经济参考报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利益格局调整是燃油税改革的一大难点。现有路桥收费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收取的,收费所得中相当一部分要归入地方政府;一些地方路桥更是由企业、个人投资兴建,实施燃油税后,养路费取消,各方利益如何协调怎么分这笔钱成了一个大问题。

  刘桓说,税制本身很简单,技术上有各种完整的体系和备用方案,相关问题的复杂程度远远大于税制设计。现在只待决策高层最后拍板。

  分析人士表示,燃油税是共享税,可以由各地国税部门征收,并确定中央与地方的分成比例;其次是使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确定不同地区的征收额度:在统计各地近几年养路费征收量和油品销售额的基础上,计算出各地占全国总量的综合比例,以各地占比乘以燃油税总收入的地方分成数,即得出各地的实际分成数。中央部分由财政部在农业、交通、税务、海关等部门进行分配。为避免中央侵占地方收入,中央与地方的燃油税收入分配以季度结算为宜。农业占比以各地的粮食产量为权重,交通部门的分成收入用于公路管理支出,海关用于缉私支出,税务用于征管费用。

  对于不同行业用油平衡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农业、船舶、航空、建筑工地车辆、发电及其他非公路运输车辆用油,必须跳出补贴经济思路。补贴抑制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用油越多补贴越多,浪费就越大。其实,燃油税征收导致的燃油涨价从而抬高的生产成本是可转嫁的??通过提高产品销售价格转嫁新增成本天经地义。但可以例外处理的是,鉴于粮食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用油成本转嫁给粮食生产可能造成的伤害,可从农业用油燃油税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给予农民适当补贴。这个比例应是经测算的过去几年农业用油占整个油品供应的比例。

相关报道

燃油税前景展望:难题成堆一年之内难以出台

燃油税前景展望:海南燃油附加费改革苦乐不均

燃油税前景展望:开征燃油税汽车业受全面冲击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