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不满禁行令 长安街上该驶什么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专电(记者张超文)最近,“小排量”汽车状告长安街禁行的官司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不少人都在思考:长安街上该驶什么车?

  诉讼结果自有法官判决,但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来看,城市大街禁止小排量汽车通行实在没有道理,因为它阻碍了技术进步。

  在油价不断攀高、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科学家们都在努力开发高性能的发动机。设若有一天我们的科学家们让0.8升排量的发动机输出了目前2.4升排量发动机的功率,大批奥迪公务车换上新的节能发动机,结果会怎么样呢?部长们都不能经过长安街到大会堂开会,迎接外国元首的国宾车队去天安门广场只能绕行……这种景象想想都让人觉得荒唐。

  作为政府,可以为汽车制订严格的技术、环保指标,甚至在维护市容方面可以有每个城市自己的要求,但不能以发动机排气量限制汽车。这如同我们不能以饭量的大小录用公务员一样。

  据报道全国目前有80多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上街有不同的限制,而限制的初衷大多是为了城市的形象。其实,街上汽车排量的大小实在与人们对一个城市的评价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会因为纽约大街上跑了几辆小排量汽车而认为纽约是个第三世界城市吗?同样,也没有人因为长安街上驶过几辆奔驰而认为这里是发达国家的首都。如果一个市民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长安街上通行,我们没有认为他影响了市容。而当他换上了一辆小排量汽车驾驶,怎么会认为他影响了首都的形象呢?(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