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虹:东风雪铁龙新西域记(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43  新华每日电讯

  东风雪铁龙新西域记之二

  九月七日 多云 叶城-和田

  “一抹天上雪,风情和田玉”,坐在赴和田市的方向,穿白杨林,踏戈壁尘,一路上的车友电台几乎都在谈论和田玉和辽宁岫岩玉。

  正午时分,车队穿到和田市中心苏杭菜馆。我看上菜还得20分钟,就一溜小跑追上一维族出租司机,追到窗口聊了起来,从他那里得知,和田出租车市场富康车友三百多辆,也是油、气混合,价格合理,便宜,打车的人不少,生意还好做。

  我从和田市街上观察的情况是:最多的是摩托车,其次是吉利、奥拓等。政府机关多是丰田陆霸越野车,而更多普通老百姓则是自行车和一家三口做驾一辆摩托车上,既没有头盔,也没有其它保护措施。这里的群众如此缺乏交通安全意识,真令人胆寒。

  至于安全行车问题,在大多国内城市与城乡结合部都有类似的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国人有了车,但缺失安全行车道德,这已上升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和田玉几乎在六年前采空。目前的玉均是为外地购进来的,在当地请人加工,一般做玉石生意的大都是河南人,他们请当地维族上山,下河,他们出工钱,再请扬州工匠加工。形成产销一条龙,分工则不同。凡来新疆的人,大都跑和田购玉,图的是吉祥平安。

  一路征尘,晚抵叶城电力宾馆,叶城西临泽普、莎车、塔什库尔干等县,东部与和田皮山县相连。南靠昆仑山脉与巴基斯坦、印度相连邻,南高北低,呈新月形。

  叶城有近34万少数民族,主要靠农业耕种,目前已有温室大棚河核桃、杏、石榴三大果品基地。

  叶城的清真寺较大,最多每日容纳二万教徒,踏夜幕沿寺墙下游走,颇有神秘感。

  城中心广场有众多维族在欢舞,一边是烧烤,西域的夜晚多数是在民歌当中度过的。

  广场边也有出租司机等活,维族居多,下榻宾馆的车队多被人们围观和询问着。

  是夜,冰凉的车身上印着“龙腾天下”,而西域的百姓却跳动着火热的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