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虹:东风雪铁龙新西域记(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43  新华每日电讯

  东风雪铁龙新西域记之三

  九月八日晴 民丰-塔克拉玛干公路

  民丰县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部,人口以维族为主体,共近四万人。县内有著名的尼雅遗址。

  一条大街标志性建筑

  民丰地标性建筑是地处中心街中,1962年建的毛泽东鲜红色的汉维两种不同文字的语录碑,历经岁月沧桑,屹立不倒。这座近二十米的建筑被当地人称为“民丰标志性建筑”。

  二支晨练的部队

  晨早,被街上二支晨练的部队操练声惊醒,抓起相机从宾馆冲了出去。一支是边防军,一支是武警,大都是陕西、河南人。连长称:在这里一呆就是九年,两地分居妻泪长。这如同古人边戍守国一样,和平的重要性体现在平时军人的苦练中……

  三个当街泼水静街的维族妇女

  伊斯兰教规讲究每天晨起,扫地泼水静街。晨光中三个维族少妇在扫街泼水,一时尘起水落,上下姿势翻飞,颇有动人体姿。

  四个司机与一车方便食品

  河南司机王某与另外三个司机经过十个小时成功夜穿越塔克拉玛干公路,王称:他的三个徒弟每人轮流换班,之所以晚上开,白天沙漠气温太高,怕爆胎,尽管辛苦但能合理降低成本。辛苦也值。

  王称:他98年去十堰花23万元买的这辆东风载重加长大卡,至今早已收回成本,他老婆是开旅馆的,有床位42张,膝下有两个男孩,均在乌鲁木齐市上大学。他说,这趟总共六天,除去油钱1千元,再给三个司机工钱,干赚一千元,这几年跑运输的多了,价格下来了,这不一车方便食品利润不大。

  五棵胡杨树叶盖满半条街

  距标志性建筑百余米,是通往老住区的半旧街道。有五棵一米多粗的胡杨树,竟把半条街遮住了。胡杨的魅力和这个县城一样,有人就有树,有树就留下人类生存的历史。

  六个维族姑娘的民丰加油站

  地处民丰一号中国石油加油站王站长说:他这个班组有6个维族姑娘,最多一天加12吨柴油,还要承担库区流沙清扫任务。维族姑娘大都是中专毕业生,与其交谈时,汉话说的异常流利。

  七箱雅通古斯的安迪瓜

  雅迪古斯时塔克拉玛干公路百余户人家维族村落,盛产一种叫入口既酥的安迪瓜,车队进村后,当即被维族百姓围住。

  适逢北京四道口做水果生意的张老板,也在此地运瓜回京,荒漠深处遇到老乡,自然是宽叙家常,镇助理是新疆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小伙子文面书生,一脸的秀气,当问起如何与当地老乡相处时,他答的倒也干脆:同吃同住。

  在他帮助下,一行买了七箱安迪瓜,那叫以个香酥。

  八个“伙头军”的塔中拌面

  下午13点多,车队经过急驶穿到塔中一号井附近,沿路边有家面馆,新疆拌面做的不错。去后厨踏察在这沙漠公路旁竟有四男四女和伙头军,除拉面小伙子是维族外,其余为陕西人、四川人。羊肉丁辣椒拌面,西红柿鸡蛋拌面……

  灵机一动用了顺序做了纪实新闻性的标题,为的是给读者一个读后的快感与思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