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专题 > 正文

北航汽车系博士生导师:自主品牌要跨七道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朱中奇)由于自主品牌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表现“抢眼”,上海车展之后,有关部门迅即启动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生存环境调查。在上周于上海举行的“自主品牌汽车成长之路”论坛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生存环境课题调查组主要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向阳在初步完成的该课题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仍要过七大“难关”。

  技术关。徐向阳表示,自然环境恶化、

能源材料日趋紧张,标准法规日趋严格,对国内汽车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自主汽车品牌并没有成熟的技术直接使用。

  政策关。在产业政策方面,虽然国家产业政策法规导向向好,但难落实处,民族汽车品牌往往遭遇不公平待遇,标准法规日益严格,给民族品牌留的过渡期不足。

  科研经费关。在产业科研经费方面,虽然近两年我国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汽车人才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探索官产学研在自主品牌研发中的合作模式,但国家科研经费投资管理评估体系仍然不利于核心技术突破和重大成果取得,民族品牌难以得到国家科技经费支持。

  使用环境关。在汽车使用环境,尽管政策鼓励私人轿车消费,鼓励低污染、小排量、经济性轿车,消费者权益保护也在不断加强,但政府采购、税收政策等具体操作层面还没有体现政策对民族品牌的导向,各地“土政策”横行,税费不合理,养车费用高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使总体汽车使用环境恶化。

  配套关。在汽车产业配套体系方面,20年合资和国产

化工作,使国内汽车产业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配套体系,但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仍掌控在跨国公司或外资独资企业手中,自主品牌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

  研发投入关。相比于外资品牌多达数亿美元的研发经费,国内品牌所投入的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营销网络关。在营销网络方面,尽管国内企业普遍采用分网销售,营销网络采用“专卖店+授权经销商的”模式,并正在向以专卖店为主的模式转变,但自主品牌的品牌美誉度、知名度不够,对经销商吸引力不足,而且专卖店建设标准要求低,经销商培训体系和考核体系不完善,队伍总体素质不及合资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