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看“自主品牌”之争:和平值得用枷锁换取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29  新浪汽车

  题记:就一个话题再次地写评论,于我是第一次。然而网上关于此话题的争论正喧嚣尘上,否定“自主品牌”的论调亦正如火如荼,仅以“简单的爱国热情”来反驳,恐怕尚显单薄,无奈,只好“复杂”一把。因许多想法为“忽然想到”,是以为题。

  忽然想到之一:没有自主品牌,中国的汽车工业会消亡吗

  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的汽车工业当然还会存在。但将以何样的方式存在,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意义则大不相同。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一是跨国集团的附庸、粗加工的配件厂、受制于人的供应商、完全没有(或及少有)话语权的合资企业,另一条路是“拿来主义”与自力完全结合,在吸纳外国先进事物的同时亦不放弃自主品牌的研发,最终让自主品牌傲立于世,哪一个于国于民更有利些呢?这个答案似乎并不难找。 自主品牌否定论者,最害怕的当然是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否则也不会仅仅为“对镀金的民族尊严吐口水”尚要“斗胆”。然而何以在理论之先便要给自主品牌的支持者先扣上一顶“盲目爱过”的帽子呢?难道街头斗殴的“先下手为强”,亦适用于一个问题的探讨么?!

  忽然想到之二:中国为何不能以巴西为范例

  巴西汽车业发展模式是中国自主品牌否定论者非常喜欢的一个例子。

  对于这个国家生产的汽车,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几年前在中国合资生产的SUV品牌不正是这个国际的版本么?!而这款车在中国的命运,亦是有目共睹。

  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在容积,是巴西无法可比的。而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打开国门前,亦已发展了几十年,有着一定的基础。同时在记住研发上,亦有着大批的人才。究竟是舍弃这些有利条件甘为仆从造成的浪费大,还是利用这些条件,走自主自尊自强的道路造成的浪费大呢?!

  忽然想到之三:发展自主品牌是否是“冷战思维”

  “冷战思维”是定论者应付支持论者的另一“利器”,呵呵,怕是连否定论者自己也不相信当今的世界真的是“莺歌燕舞”的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工业基础(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她的生存保障在哪里呢?有些人可能会说:汽车毕竟不是军工业,国外的财团为了赚钱,怎么封锁我们呢?那么在想一想,当中国的国家利益与某些财团所存国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完全受制于人的中国汽车业是否有反击的能力?工农剪刀茶差是任何一个稍懂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的名词,那么请查查数据,计算一下我们进口一台车,以及用CKD方式生产一台车,我们需要致富多少等价的农产品,在一个解决国内人口吃穿问题已有巨大压力的国家,这是否是一条划算的出路。

  忽然想到之四:自主品牌尚处优质阶段,何不照搬国外成型产品

  世上再天才的人,在出生时也不会背上段诗歌。中国自主品牌中的绝大多数,从诞生至今尚不到5年。与如此短暂的发展历程相比,他们不仅生存下来,而且也已批量出口,这正是一个奇迹。否定论者为何内容能够赞许国外[品牌的百年历史,却不给自主品牌一点的发展时间呢?!

  忽然想到之五:自主品牌是否是说不得的“禁区”

  答案是否定的。着否定正来源于否定论者,正是你们在自主品牌诞生伊始,便从未放弃对他们的“关注”,“××品牌,修车排队”,“坐××车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论调从没在你们的口中停息过。然而正是在诸位的聒噪中,自主品牌不仅生存下来,而且日益发展壮大,不仅壮大到批量出口,而且壮大到某些国际品牌不得不在中国的国土上打一场又一场的官司且要咽下败诉的苦果。这个“禁区”诸位何止是碰过呢?简直已碰得如入无人之境了!

  忽然想到之六:自主品牌何以引人注目

  在自主品牌创业之始,本未引起太多的注意。顶多无非有写人吐吐口水(那时尚不须“斗胆”的)罢了。然而“智叟”们未曾料到正是这些口水混同着创业着们的汗水,滋润着自主品牌壮大起来。如果自主品牌甘为成为附庸,本也回“天下太平”的,或是在市场乐观态势下甘心咽下某些大品牌洒酣耳热之际赏赐的残汤剩饭,在市场低迷时便抽身而去,为大品牌们让出市场空间,这也会获得一个“明智”的称呼。然而“可恨”的是他们不仅不甘心听命于人,还“斗胆”(他们可没有吐口水的“雅好”)在市场低迷态势下以低价位、低油耗来争夺市场,这才不得不让某些品牌有所警觉。

  “招安”不得,“围剿”亦无力,“ 大棒”及时要抡,“锣鼓”自然要先行。于是,“智叟”们粉墨登场的机会便到来了。

  忽然想到之七: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力量对比悬殊,为何还要坚持

  自主品牌也还,国际品牌也罢其企业追求的无非是利润,既然自主品牌在中国人有市场,他们就没有理由放弃!

  至于因力量悬殊而劝自主品牌放弃的好心人,我奉劝他们还是看一看否定论者言必称及的美国的独立史,那时英美的力量对比亦相当悬殊,但帕得里克·亨利却敢于大声疾呼:难道和平真的那么甜美,生命真的那么可贵,竟值得用枷锁和当奴隶来换取么?!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孟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