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深圳:小汽车停车费拟月增69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54   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机动车停车收费调整方案昨日公布提价听证会本月15日举行

  小汽车停车费拟月增694元

  一类区停车场收费拟提价幅度320%;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拟提价幅度20%-40%

  【本报讯】(记者王轲真 王欣 通讯员邱文) 深圳市调整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听证预备会昨日在市物价局举行。机动车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同时向社会公布。来自政府部门、停车场经营单位、消费者及媒体等各界24名听证代表与会,对方案提出了初步的意见,为本月15日的正式听证会做准备。该方案显示,包括市中心区在内的一类区域高峰时段收费提价幅度将达到320%,住宅区停车场调整后提价幅度为20%-40%。

  停车场收费划分三类区域

  本次停车费调整的原则之一,是在空间上针对中心区与其他区域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在深圳市范围内划分成三个停车收费级差区域。

  收费水平最高的是一类区域,为停车严格控制区,包括特区内的主要商业办公核心区和特区内轨道站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的区域。共有中心区、彩电工业区、福华新村、福田南、白沙岭、上步、滨河、八卦岭、红荔、东门、文锦、鹿丹村、火车站、水贝、车公庙、南头北、南山中心区共17个片区。

  这次停车费调整还将区分时段,高峰时段、工作日的收费分别高于非高峰时段、非工作日的收费。以市区一类地区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在工作日高峰时段为例,停车3小时收费标准拟提高到21元,提价幅度为320%。包括特区内其他区域和特区外轨道站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的二类地区,拟提高到14元,提价幅度为180%;余下的三类地区拟提高到7元,提价幅度为40%。非高峰时段和非工作日基本维持现行水平。

  私家车月停车费拟增幅130%

  据统计,深圳市平均每辆私人小汽车使用费用每月为1950元,其中停车费用为每月534元。按照公布的调整方案,私人小汽车停车费月平均支出拟增加694元。停车费支出占车辆使用成本由原来的27.4%拟增加到46.4%。以停车最为集中的住宅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为计算依据,综合提价幅度拟为130%。本次的调整方案,对居住地停车实行较低的收费标准,对办公、商业文娱等地则提高收费标准。住宅区停车场调整后,业主月停放收费标准拟上调20%,非业主房屋使用人的标准拟上调40%;对临时停车的收费标准,以停车8小时为例,露天停车场拟提价140%,室内停车场拟提价20%。在住宅区停车场,月卡费用的提价水平相对较低,露天的临时停车收费提价幅度可能最大;而且对于业主与租住人的提价幅度也不一样。

  本次的停车费调整对两类地点的收费标准影响最小。一是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停车场;二是道路临时停车。后者收费暂不列入本次调整。

  停车场收费实行三类价格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已审批经营性停车场2292个。此次调整机动车停放收费,充分考虑价格杠杆作用。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包括宾馆、饭店、写字楼、娱乐场所等建筑物配套停车场,以及商业性投资建设的室内专业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住宅区停车场、住宅区与其他场所共用的停车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配套停车场、非建筑物配套的露天临时经营性停车场、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他公益性机构等建筑物停车场,实行政府指导价;机场、车站、码头、口岸、旅游景点等配套停车场,扣车场、道路停车,公交枢纽及地铁换乘站配建停车场等,实行政府定价。

  提高停车费是交通管理需求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提高停车收费的目的并不是要阻止小汽车进入家庭,而在于为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空间,以便在小汽车全面进入家庭之前,形成公交规模和网络,从而将小汽车的最终饱和拥有率控制在城市资源可以接受的水平。经统计,我市道路总长2500公里,而机动车已达74.6万辆,现每月新增7000多辆,平均每公里机动车密度高达260辆,中心城区已严重超负荷,而我市机动车停车位仅36万个,缺口很大。我市如果仍然通过修路等工程措施,简单满足机动化出行需求,那么交通必然步入逾治理、逾恶化的死循环。相形之下,调高停车服务收费政策是国际上通行的、最有效、最直接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之一,是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最直接的政策手段,将给予城市交通清晰的方向性信号,明确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地位。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