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证法规专题 >正文

上海试行先学车后付费 学车可按小时付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46   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信报讯据《青年报》报道,上海市驾驶员培训将改变过去学车前一次性付清全部费用的做法。记者近日从上海市交管部门获悉,下周起,学车计时收费将在上海晟豪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司率先试行,学员可先学车后付费,学一小时付一小时的费用;也可预存学费,学车时按时逐步扣付。

  据交管部门介绍,8月1日该市驾校以新的培训管理系统取代了指纹式IC卡,为正确记录学车时间开展计时收费打下了基础。经过紧张的筹备,上海市交管部门已完成了计时收费系统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并在徐汇区的晟豪驾驶员培训公司试运行。计时收费后,报名学员将得到一张学员卡,开车前,在教练车上车载计时器插入该卡,车载计时器就会自动记录学员开车的实际时间,学员可按记载的时间付清本次学车的费用(桑塔纳车型为每小时75元),也可在学员卡内预存学费逐次扣除。

  培训学费与培训时间挂钩后,悟性和接受能力强的学员将减少原先一次性付费支出;而超过规定学时还不能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要为此继续“买单”,额外多付费用。同时,由于学员所持的学员卡可在全市任何一所驾校及教练车上的车载计时器刷卡使用,而全市所有的教练车均须接受任何一张学员卡,因此,计时收费后,学员如对原先在学的驾校不满,可以“跳”到另一所驾校,或选择其他教练员继续学习,学员卡原先记录的学时继续有效。这就使得学员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合法权益受到了保障,也能促使培训单位在激烈的生源竞争中改变作风,提高培训质量和改善服务态度。

  据悉,去年上海市驾驶员培训人数高达26万人,超过了上世纪90年代学车热时的10万人,而今年上半年,在校及领证人数已超过15万。交管部门表示,驾驶员培训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计时收费的方式适应了驾培市场不断发展的需求。计时收费启用后,培训过程中偷工减料、少数教练员“吃、拿、卡、要”、教练“黑车”坑害学员的现象将难以为继,市场化的收费机制将促使驾培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据了解,这种全国领先的智能化、信息化收费方式年内将在上海市驾校铺开。

(编辑:童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