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姆生”到“唐母生” 合资车企悲凉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45  中华工商时报

  财雄势大的老外Tom(汤姆)在中国和某名门之女共结秦晋之好。Tom带来一个自己的孩子“汤姆生”,中国主妇视若己出,给他起了个中文名字“唐母生”,小家庭平平静静,相安无事,但有一个隐疾渐渐开始浮现:就是这个家庭好像不太能生出真正双方的骨肉。

  第二年,Tom又从国外本家里带进一个“汤姆生二世”,他中文名字被命名为“小唐母生”,第三、第四、第五,甚至已经多少年后,每年这个家庭都从海外抱一个甚至几个孩子回来。抱养的过程是:Tom和中国夫人一起飞到海外婆家中,指着一大群洋娃娃说:看看哪个适合你们那儿水土就挑上抱走吧!

  日子长了,这样专抱孩子来养的家庭发生了很多怪异。中国主妇越来越觉得在家庭里说不上话,患上一种“话语权焦虑症”,大有弃妇之怨。而Tom在一群金发碧眼孩子的簇拥中(虽然他们都有中文名字,但异族的DNA是抹不去的事实)越来越强横霸气、颐指气使。合资家庭中砸锅打碗之声不绝于耳,而中方主妇为不让外人看笑话还对邻居说:“看看这些孩子多可爱,他们不叫汤姆生,是叫唐母生!”

  这种家庭越来越难以维系和美几乎是必然的———不能延续自身基因的家庭似乎本身就包含了一种诅咒和悲凉。然而,这正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现状。

  在合资家庭中,双方共同进步才是平等和睦的基础。幸福不幸福、争吵不争吵经常不是婚姻裂变的决定性因素。吵了几十年、一辈子的家庭屡见不鲜,何况是商务利益驱动的“婚姻”?无论是本田现代大众、PSA、日产丰田,无论是与他们合资的中方,当已经拿出巨资建厂、当已经拿来几乎所有适配的车型、当双方已经营造出的强大销售网络已经完全覆盖市场的时候,清算、分家另起炉灶的代价是谁也不能承受之重。无论外方多么想独立,无论中方多么觉得愤懑,因为离婚的成本太高,双方目前都难于承受。

  “桔生江南为之橘,桔生江北为之枳”。合资公司依据本土实际状况,在引进车型之外,共同研发一些知识产权属于合资公司中外双方共同的车型、甚或探讨使用母品牌下专属中国市场的一个子系列、子品牌,形成合资公司自己的DNA、自己的孩子,这会为健康、和谐的合资家庭奠定一个平衡的基础。这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积极的端倪。

  由于合资公司自立开发具有合理的商业逻辑和动力,这种开发已经在今天成为新的业界风尚。让我们为这些尚未出生、正在孕育或者计划孕育的BB们祝福。祝福他们为充满争执龃龉的涉外合资家庭带来久违的暖意、健康的生机———即使这不是一贴治本之剂,也给灼痛的创口带来一些滋润和清凉。(李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