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辆进旧城要交拥挤费 固定车位提高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41  新京报
北京:车辆进旧城要交拥挤费固定车位提高收费

图为解决旧城交通十项策略图片

  北京市规划委就旧城交通提出十项策略,建议利用经济手段吸引小汽车拥有者外迁。

  车辆进入旧城要交拥挤费、旧城内固定车位提高收费、对旧城内不同性质的单位采用上下班错峰制……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规划委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报告会上获悉,规划委近期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交通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解决北京旧城交通问题的十项策略。

  布设胡同公交支线网

  规划委答复政协委员提案中介绍,首先根据旧城保护的需要调整主、次干道的规划标准,因地制宜,对不同区域和保护层次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其次,根据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胡同机理和空间尺度调整支路系统。最终在开发强度较高的商业区和危改区,进一步加密支路系统。

  规划委另外提出,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上应加大改进力度,包括合理公交线网优化、在主要干道上开设公交专用道,并布设小区、胡同公交支线网,加大公交覆盖率、车辆的准时性、缩短换乘距离、减少换乘次数、合理票价等。

  旧城固定车位提高收费

  根据该研究报告,对于小汽车(包括私人小汽车和公务车)应采用控制型发展策略。“尤其是旧城区,由于资源的限制,不能无限的提供交通扩展空间,应依旧城区的道路网物理容量为基准,折算出旧城的最佳车辆拥有量,辅助以经济的手段对旧城车辆的登记进行调控,使车辆拥有者付出的成本远远高于非旧城区的车辆拥有者。”该报告建议。

  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济的手段包括“拥挤费”和“车位使用费”。根据规划委提出的策略,可以对旧城内拥挤的区域实行收费,以平衡城市中心区的交通矛盾;旧城区以内,提供有限停车泊位,实施较低的居住配建标准,提高固定车位的使用费用,将城区外围新建居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提高,以吸引更多的小汽车拥有者外迁。高峰时段内,拥挤地段严格限制占路停车泊位,调节路内和路外收费标准,鼓励车辆使用路外停车设施。

  “周末小汽车”可适当优惠

  规划委研究报告还提出“单向交通”、“绿波交通”、“周末小汽车方案”三项具体的技术手段。“单向交通”就是指在有条件的地点采用移动式隔离设施,在早晚高峰时段变换机动车外侧车道为自行车道或将进、出城车道的宽窄进行变换,平峰时再将其变回原来位置。

  “绿波交通”技术就是通过智能化控制手段,让主干道车流尽量一路绿灯,提高旧城对外疏散的能力。

  “周末小汽车方案”则是从小汽车的使用类别上来讲的一种方法,此类小汽车仅在节假日出行,该类小汽车注册时享有税费优惠权,在保险的收费额度上也可适当减免等经济上的优惠。

  -部门说法

  实施还需共同协调

  本报讯 针对十大发展策略,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报告是规划委等部门在理论研究阶段提出的想法,而且只是阶段性研究成果。

  他指出,由于旧城的诸多特点与限制条件,对旧城交通问题的解决和相关策略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细节还很多,真正到实施阶段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调。记者 谢炜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