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中期纯利飙升68.6% 创下历史最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亚发自深圳

  昨日,中海油(0883.HK)董事长傅成玉在业绩公布会上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6个月中,中海油共获得118.3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按年增长68.6%,创下该公司盈利的历史纪录。

  鉴于利润高速发展,中海油董事局决定派发每股中期股息0.05港元,另外派发特别中期股息0.05港元,合计共派息0.1港元,合计派息率为36.9%,让股东分享高油价所带来的收益。受派发特别股息的消息刺激,中海油昨日以当日最高价收市,报收5.75港元。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实现油气销售收入2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主要得益于公司产量增长及油价同比上涨。傅成玉表示,上半年公司的桶油成本为11.76美元,仍居于同业公司前列水平。除生产税外的中国近海生产成本为8.75美元/桶油当量,低于2004年全年的每桶油当量成本8.89美元。

  截至6月30日,中海油原油净产量达35.68万桶/天、天然气净产量达36900万立方英尺/天。公司中国近海海域的净产量达到38.35万桶油当量/天,比去年同期增长20.1%,与公司全年计划相符。

  中海油年初预算全年油产量为1.6亿~1.65亿桶油当量,而上半年相当于生产7610万桶油当量,完成全年目标46%~47.6%。以产量增长率计算,上半年中海油日均油气净产量达42.0325万桶油当量,净产量升14.9%,低于公司1995~2004年产量每年复合增长率15.1%。中海油执行董事兼总裁周守为表示,这是印尼油田产量较预期少所造成的。

  傅成玉指出印尼气田项目的分成与油价挂钩,按照合约规定,如果油价上升至超过原预算的每桶27.4美元,中海油可摊分的产量将会比预期减少,但由于油价上升,所占的每桶油当量利润仍有增加。他强调,印尼气产量或许低于原预期,但中国海域产量预计仍可达年初预算,即目标产量1.41亿~1.46亿桶油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

  另外,傅成玉还透露中海油上半年不断发现新的油气田,已勘探到4个油气田,4个油气构造评价成功,两个油田旅大4-2、旅大10-1顺利投产。他预计另外7个项目将于下半年投入生产,而其他所有项目均按计划进行。

  在以185亿美元收购优尼科失败后,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最近并无与雪佛龙进行合作的探讨;而目前正在谈判的澳大利亚高更项目上,中海油已经与非中方伙伴达成共识,目前正与非中方伙伴进行商讨。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及高级副总裁杨华表示,中海油仍会按公司的既有策略物色海外收购机会。但他认为在现时高油价环境下,收购并不容易。

  当谈及人民币升值问题时,杨华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海油内地资产利润及成本均有影响,但中海油的实际上开支有40%以美元记账,抵消了大部分利润下降的影响,所以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实际影响不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