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通用告江铃虚惊一场 中国汽车如何走出被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5:30 南方都市报

  上周,通用旗下欧宝Frontera与江铃陆风之间的外观侵权纠纷虽被证明暂时是“一场虚惊”,但回想起来,为什么选择江铃出口形势大好的时机扬言要打官司?而奇瑞吉利、双环等民族品牌均上过知识产权法的被告席,当某一事件升级为一种现象时,这对民族汽车工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早在

奇瑞、通用在国内就QQ外观涉嫌侵权一案打官司时,汽车界的一位资深专家就
私下里对记者说过,存在
知识产权
纠纷的民族汽车企业出口海外将举步维艰。时至今日,这位专家一语成谶。

  今年上半年,通用先后在黎巴嫩、马来西亚等涉及到奇瑞出口地的国家对

奇瑞QQ进行侵权起诉,通用明确表示:“无论这种(侵权)行为发生在哪里,通用汽车都将采取必要的行动,以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值得关注的是,通用汽车不惜动用政府资源在世界范围内起诉奇瑞,其成本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其要求赔偿的8000万元。

  即使可能“得不偿失”,通用为什么对奇瑞不依不饶?直接的原因是出口侵犯了其在当地市场的利益,而间接的原因在于,各国对待知识产权这一问题上法律法规不尽相同,使通用觉得有了机会胜诉。当然,最深层的原因恐怕是世界汽车巨头不愿看到中国民族汽车业的崛起。

  在这个时候,多说无益。唯希望事件能够警醒那些企图走捷径的企业,在学习和模仿国际汽车巨头的产品的时候要特别慎重。如果我们的产品确实不存在侵权行为,那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你尽管告吧,告到哪里都不怕!

  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上周在花都说:“从长远看,中国发展汽车产业不仅需要的是产值、税收和就业的增长,而且更需要自身实力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这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核心竞争能力提高的根本保证。”

  这话是说到点子上去了。

  朱卓华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