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车企高层频动的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4  中国汽车报

  首席执行官施伦普将提前卸任, 戴克的这一决定显得有些突然。从全局来看, 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高层人事变动的频繁程度同样出人意料。美国《汽车新闻》评论认为,这几个月以来,汽车界人事变动的发生频率之高是空前的。升降去留,原因复杂。

  彼时的成就能否复制在此时

  有评论认为,可能是施伦普的运气不佳,在他担任戴克首席执行官期间,凡是他决断的重大事项无一获得成功。而继任者泽切,被外界评论为“把克莱斯勒从悬崖边拉回来的人”,戴克方面决定以泽切替代施伦普,意图明显。

  与泽切同样被赋予了类似救世主角色的还有乔弗·波莱兹,他将同时出任捷豹和陆虎的CEO福特本想借捷豹与沃尔沃在欧洲高档轿车市场对抗奔驰宝马,可惜捷豹的市场表现一直不佳,原首席执行官格林威尔难以改变这一状况。而乔弗·波莱兹在原职位上的表现的确出众。他原任福特欧洲副总裁,主管市场销售及服务。2003年福特欧洲一度亏损达11亿美元,但2004年福特欧洲的市场份额增加到8.7%,收入比2003年增加了45亿美元,不仅全面扭亏,还实现利润1.14亿美元,虽然获利不是太大,但已经是个转折。今年一季度福特欧洲更进一步,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了1.2亿美元,实现税前利润5400万美元。波莱兹对于福特欧洲的转变功不可没,他的到来能否令捷豹走出困境,只能等时间来证明了。

  理念异同导致人员流动

  今年6月沃尔沃董事会宣布,弗雷德里克·埃普将于今年10月出任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原CEO汉斯·欧森走入幕后,任沃尔沃董事会主席。从1999年沃尔沃被福特收购至今,该公司在欧森的带领下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包含沃尔沃、捷豹、陆虎以及阿斯顿马丁等知名豪华车品牌的福特第一汽车集团中,沃尔沃是最主要的盈利公司。反观福特在美国本土的表现,为了扭转产品销量的持续走低,福特在降低成本上的动作越来越大。最近有媒体报道,为了降低成本,福特很有可能拿沃尔沃“开刀”,尽管保持车辆的安全性并不一定是促使成本升高的原因,但还是有评论认为,福特的计划与沃尔沃一直以来贯彻的“安全第一”理念有所抵触,而欧森正是“安全第一”理念的坚定拥护者和执行者。据报道,从2005年秋季到2008年初,沃尔沃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及改进车型,在这一时刻将欧森更换,也许可以印证是因为他的理念与福特的战略部署发生了冲突。

  欧森的继任者弗雷德里克·埃普原任瑞典Trelleborg AB集团首席执行官,该集团是以生产高级聚合体为主的汽车材料全球供应商。对于为何不启用沃尔沃内部人员接替欧森的位置,福特方面的解释是“没有合适的人选”。

  也是在6月份,丰田公司宣布原丰田副总裁渡边捷昭从即日起担任丰田社长一职,原社长张富士夫改任丰田副董事长。渡边捷昭擅长成本控制,从 2000年开始,他领导了丰田的“面向21世纪的成本竞争建设(简称CCC21)”,这个项目使得丰田在过去的几年里节约了近10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丰田公司的海外业务规模急剧扩大,金融、房地产等业务也迅速发展。丰田向来以物美价廉、品质优异而独树一帜,如果因盲目扩大版图和生产规模而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对丰田公司来说得不偿失。丰田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当效率和质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关键词时,就不难理解为何渡边捷昭能够成为丰田新社长的人选了。

  内部斗争 有人“牺牲”有人高升

  在所有的人事变动中,本哈德转变角色的原因显得有些特别。当人们都认为本哈德是内定的奔驰总裁时,戴克监事会突然宣布本哈德将不担任这一职务,由考德斯出任奔驰总裁。有消息称,本哈德失势是因为施伦普对他失去了信任。当时戴克公司正处在讨论是否要撤资日本三菱的重要关头,公司高层内不同意见针锋相对,总裁施伦普和当时主管商用车的考德斯主张继续向三菱输血,而另一派力量主张从三菱全面撤退,在最后投票表决时,被施伦普一手提拔的本哈德投了恩师的反对票,因此得罪施伦普,使本哈德失去了奔驰总裁的宝座。这一事件造成了本哈德的负气出走,最后他选择了大众集团,出任副总裁兼任大众品牌的总裁,日前,本哈德正式走马上任。

  有消息称,渡边捷昭能够出任丰田社长,除了有个人理念符合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的原因外,他本人与丰田家族交往颇深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熟知内情的人都知道,他对丰田章男关心备至,两人情同手足,关系甚笃。因此有人认为,作为丰田章男就任社长之前的过渡人物,渡边捷昭是丰田章一郎最放心的人选。

  相关链接

  2005 年上半年车坛主要人事变动

  4月

  1.卡洛斯·戈恩出任雷诺CEO。

  2.通用欧洲总裁卡尔·福斯特,兼任萨伯主席。

  5月

  1.通用欧洲任命乔纳森·布朗宁为沃克斯豪尔汽车公司主席,原主席凯文·威尔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

  2.本哈德正式出任大众品牌总裁。

  6月

  1.弗雷德里克·埃普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而其前任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则将担任沃尔沃汽车董事会主席。

  7月

  1.施伦普宣布提前卸任戴克CEO一职,由泽切接任。

  2.福特欧洲宣布,乔弗·波莱兹将接替乔·格林威尔,同时出任捷豹和陆虎的CEO。

  3.佐佐木辛一晋升为丰田欧洲CEO。

  刘晓冰 整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