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界的新离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即使是世界跨国汽车公司6+3格局,也会时有变化。今年2月,菲亚特集团与通用汽车最后达成协议,通用汽车支付给菲亚特集团15.5亿欧元。2月14日首期支付10亿欧元,余额部分在3个月内付清,通用汽车将其持有10%的菲亚特股份退还给菲亚特,从而双方终止了2000年签署的合作协议。

  而在中国市场,一段时期以来汽车业类似的分合事件也是屡见不鲜。

  鉴于北京汽车控股与戴-克在奔驰项目上的合资合作,现代汽车与北京汽车矛盾一度尖锐,现代对戴-克自然也不悦,现代表示要买下戴-克在其中持有的股权,随着现代汽车实力的增强、地位的提升,他们从戴-克联盟中分离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山东烟台大宇(车身)项目在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后陷入困境,之后在两三年时间内停滞不前,一汽最终选择了退出。通用收购大宇后,通用汽车与上汽联手接盘,由上汽集团、上海通用和通用(中国)联合组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不仅盘活了原烟台大宇(车身)项目的资金,而且解决了上海通用赛欧轿车生产能力的瓶颈问题,如今上海通用东岳专门生产雪佛兰品牌的A级车赛欧、B级车景程

  安徽奇瑞进入上汽,上汽帮其产品上了发改委“公告”,不到4年时间,上汽将20%的奇瑞股权,按“从那里来到那里去”的精神,还给了奇瑞。

  其实,无论世界“6+3”跨国公司间的重组,还是中国国企之间、国企与民企之间、中企与外企之间的重组,既有合资期限尚未到期已签下延长合资年限协议的,也有因为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变化,达不到预期发展目的,最终选择“离婚”的。

  世界也好,中国也罢,汽车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地重组与整合,概属平常事。但分合、进出的事件在发生,从另一角度也说明汽车业的兼并重组课题,还有许多经验教训要总结,继续探索更有效的合资合作重组路径,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去年3月,时任日产CEO、现提升出任雷诺CEO的卡洛斯·戈恩在接受美国《财富》双周刊采访时说,汽车业现在的格局并不稳定,情况还在发生变化,还会有新一轮的并购、重组、联盟等。说明汽车界一些董事长、CEO、以及职业经理人们,都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其实车界“婚变”背后是利益之手在操纵。菲亚特与通用汽车当初合作,通用汽车拥有菲亚特汽车公司20%的股份,菲亚特集团拥有5%的通用汽车股份,菲亚特集团要求通用汽车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购买菲亚特剩余的80%股份。但协议签署之后,菲亚特汽车没有起色,公司财政严重亏损,无奈将拥有的5%的通用汽车股份转让给美国的一家金融机构。通用汽车也由于市场困难,2002年将投入菲亚特的资金从24亿美元降为2亿美元,在与菲亚特重组后也未注入新的资金,通用汽车原来持有的20%的菲亚特股份被稀释为10%。权衡利弊后,双方达成妥协,解除协议,对彼此都有好处。菲亚特汽车公司得到15.5亿欧元,缓解了财政困境,同时回归意大利,重新物色新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发展,本来就举步维艰,放手连续3年亏损的菲亚特,对他来说也是如释重负。

  奇瑞退出上汽,也有他们自身的特殊考虑。安徽省经贸委一位主要领导,在2003年12月芜湖举行的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安徽省要在“十五”规则末期形成56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奇瑞和江淮将占全省的60%以上。可见安徽对奇瑞汽车,不但求“所有”,而且要有“所为”。

  当然,世界和中国汽车业之间的重组与整合,除其利害关系外,还有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这只手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 张伯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