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车费用有优惠购车税减半 小排量车火爆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7: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型车起源于德国,但是却在日本走向兴盛。从日本汽车研究所编写的日本汽车发展史中可以了解到,20世纪70年代,日本国产车50%用于出口,40%出口到美国,当时的美国大车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于是日本抓住小型车出现的契机,紧跟欧洲,制造了大量品质优良但价格稍稍便宜一些的小型车,从欧洲手中夺取了美国市场的份额,确立了世界汽车大国的地位。随后的两次石油危机更加巩固了日本小型车的地位,特别是1979年,日本小型车对美出口迅速增长,甚至导致美国汽车产业联合起诉日本汽车。尝到甜头的日本也意识到了经济摩擦的危险性,于是开始自己限制小型车的对美出口,同时出台“小型汽车法”鼓励小型车消费。

  小型车的优势首先体现在经济上。在日本买车要交购车税,小型车的购车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左右;养车费中所包括的汽车驱动税、重量税和保有税也都有相应的优惠;另外,在燃料费、汽车保险、车检费等费用上,小排量、车体轻的小型车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汽车使用环境是促使小型车20多年来一直稳步增长的另一原因。日本的车辆在道路使用上,大车小车一视同仁,小型车没有去不了的地方。但是实际上日本国土狭小,道路面积仅占全部土地面积的7.1%。尤其像东京这样的大城市,上班高峰时堵得水泄不通,主要道路最高时速也不过50公里。车辆往往需要依靠调头、走狭窄的小路来节省塞车的时间。寸土寸金,停车场更是量身裁定,大车在家用停车场入库时缺少足够的空间。另外,国际社会对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规定越来越严格,大车很难达到未来严格的标准,小型车逐渐占据车市的主流将是大势所趋。

  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是小型车越来越受青睐的另一个原因。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标准为方便实用,需要用它来炫耀自己身份的观念不再流行;人口出生率降低使得家庭成员减少,买大车没有必要;个性化的年轻人也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代步工具,大车并不适宜单独或者小团体活动。10年前销售排名靠前的都是高级轿车,而2000年销售排名前10位的汽车中有4种小型汽车。

  日本汽车厂商不断投入,促使小型车的性能和款式不断进步则是保持其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在日本,小型车并不等于是低档车,汽车厂商会花大力气研究提高发动机的性能、不断推出创造时尚轻便的新款式、制作精美新颖的广告大力宣传小型车。开着花样翻新的小型车不仅不丢面子,而且逐步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追求时尚的一种方式。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公司去年销量排第一的是轻型车“花冠”,小型车“威驰”排名第二,今年“威驰”更换了车体。新款式上市后一直热销,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威驰”的销量高居榜首。为了提高安全性,日本最近把给予优惠的小型车规格“放大”了一些,长度和宽度都少有增加,这将给小型车的变化带来更多的余地。

  本报记者 曹鹏程(本报东京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