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 中级轿车市场九星争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44  中国汽车报

  

     2005年上半年,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轿车市场占有率一览

  中级轿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6L~2.0L、售价8万~18万元的中档轿车,在国内轿车市场上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地位。

  “九星”占中级轿车市场大部份额

  2005年上半年,小排量轿车受到追捧是国内轿车市场一大亮点,但中级轿车的持续走强更是可圈可点。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福美来)、精三样(花冠标致307、颐达)九星争辉,使得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异彩纷呈。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国内中级轿车产量为49.98万辆,同比增长2.24%,占全国轿车产量近40%。中级轿车销售量为54.64万辆,同比增长27.64%,占全国轿车销售量近42%,增长幅度仅次于小排量微型轿车。

  中级轿车新产品源源不断投放市场,刺激和满足了市场多样化的需求。随着价格不断走低,其低端产品已经远远低于10万元,正在不断蚕食经济型轿车的高端市场。其高端产品在动力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开始与中高级轿车媲美,也正在抢占部分中高级轿车市场。老三样、新三样和精三样九款轿车占据了中级轿车78%的市场份额,左右着市场的发展方向。

  老三样雄风犹在

  老三样凭借其成熟稳定的车型、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便捷廉价的售后服务,十几年大旗不倒,堪称国内轿车市场的“常青树”。

  上半年,捷达轿车生产72034辆,同比减少4.41%,销售74462辆,同比增长19.09%。富康轿车生产24564辆,同比减少15.04%,销售26839辆,同比减少4.24%。桑塔纳轿车生产69243辆,同比减少46.14%,销售86120辆,同比减少20.99%。捷达市场表现最好,持续不断的技术改进和出色的节油性能,是其长盛不衰的秘密武器。富康市场表现尚可,今年配置1.6L发动机新动力富康的问世,成为富康轿车新的增长点。桑塔纳轿车产销下滑较大,原因在于上海大众缺少对桑塔纳的技术支持和广告支持,有关桑塔纳即将停产的传闻虽被证实是谣言,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桑塔纳在上海大众的尴尬地位。

  上半年老三样销量均高于产量,6月市场产销量开始明显回升,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34%,仍占据中级轿车1/3的市场份额。从老三样各品牌市场表现看,桑塔纳以15.76%的市场占有率列轿车销售排名第一位,捷达以13.63%的市场占有率列第三位,富康以4.91%的市场占有率列第七位。

  新三样后来居上

  突出的高性价比优势是新三样攻城拔寨的利器。上半年,新三样轿车生产174722辆,同比增长57.94%,销售177726辆,同比增长72.08%,合计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24.13%提高到目前的32.53%。

  福美来是最早提出细分市场营销的车型,投放市场三年来,销售量一直处于两位数增长态势,即使在2004年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仍旧保持着25%以上的高增长率。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为5.41%,名列轿车销售排名第五位。

  凯越的热销,为上海通用上半年产销量超过南、北大众立下大功。今年1~2月还表现平平的凯越,在3月两厢1.6手动挡和三厢1.6自动挡车型上市、原两厢自动挡降价7000元、三厢版降价1万~2万元后,销量逐月上升。6月份月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6235辆,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为11.45%,名列轿车销售排名第四位。

  伊兰特作为中级轿车市场最大的一匹黑马,在5月份北京现代停产扩能的情况下,仍取得骄人业绩。上半年产、销量双双超过100%,6月销量超过1.8万辆,仅次于夏利成为轿车单一品牌销量亚军。在中级轿车市场的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8.12%提高到目前的15.67%,名列轿车销售排名第二位,上半年与第一名桑塔纳销售量的差距仅有497辆。

  精三样生机勃勃

  花冠、标致307、颐达是国内中级轿车市场的精品。

  花冠作为一款风行全球的紧凑型轿车,2003年以2800万辆的销售成绩成为全球轿车销量冠军,其最大的技术亮点是匹配了1.8升VVT-i发动机。天津一汽丰田花冠自2004年2月份上市以来,在经历了2005年年初降价2万元和3月推出手动挡后,市场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生产24387辆,同比增长49.23%,销售28157辆,同比增长75.90%,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3.74%提高到目前的5.15%,列轿车销售排名第六位。

  标致307是法国标致重返中国市场的一款战略性产品,去年下半年引入中国市场时改款为一款三厢车型。今年上半年,标致307生产16188辆,销售18819辆,在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占有率为3.44%。

  今年4月推出的三厢颐达,是去年日产向全球推出的一款战略车,并根据国人汽车消费习惯和时尚诉求进行数项升级设计和配备改进,国内市场的热销证明其果然名不虚传。上市不到3个月,销售量就呈现爆发性增长。6月销售量达到了6423辆,超过花冠和福美来,进入国内中级轿车月销售前五名之列。

  姜湘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