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的士“换气”每日省油50升 深企热推燃气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58  深圳特区报

  深圳华江科技公司高级工程师梁戈西日前告诉记者,在当前缺油时代,节能环保的燃气汽车应用前景广阔,“但深圳市场并不好做,需要在各方推动下提速”。

  长期从事燃气汽车研究的梁戈西介绍,LPG(液化石油气)汽车与汽油车相比,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物排放量82.2%。目前,不仅汽油车,柴油车也能改装燃气,而且技术系统已进入芯片控制阶段,动力强,抢道快,运行安全。更为重要的是,柴油平均能源替代率50%以上,节省油费38%以上,产品价格只有国外的三分之一。

  她结合实施的项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使用93号汽油的出租车和一台使用LPG的出租车比较,目前油价为4.34元,气价为2.8元左右。同样每天行驶500公里,燃气车每百公里气费为29.4元,燃油车油费为43.4元,两者相差14元,全天下来可节约70元,而实施改造的花费仅为8000元左右,不到4个月即可收回投资(图一)。

  梁戈西说,目前深圳有1万辆的士,若实施改造采用LPG作燃料,等于每辆车每天可省油50升,全市的士一天就可节油50万升,一个月即可达1500万升,可以缓解用油紧张的局面。而且,司机每月可省下近2000元的费用,等于增加了个人收入。最多时深圳有5000辆燃气车

  虽然燃气汽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但在深圳却止步不前,加气站的停业就是一个缩影。昨日下午,记者在竹子林加气站看到,几台加气机孤零零地立在地上,上面布满灰尘,办公室的玻璃门用铁链紧锁。

  深圳曾专门修建了包括竹子林加气站在内的8个LPG(液化石油气)汽车加气点。目前,这些气站因无车可加而严重亏损,仅剩下南头加气站还在运营。业内人士估计,最多时深圳已改装的燃气汽车有5000余辆,除到期强制报废的车辆外,现在真正使用的不足1%。

  四大“栏杆”羁绊推广脚步

  据了解,早在1996年,深圳就成立了推广燃气汽车的清洁汽车领导小组,并被国家确认为12个试点示范城市之一,但目前深圳远远落在了其他城市的后面。据统计,上海的LPG加气站已达109座,3万台出租汽车燃用LPG,北京的燃气公交车已达2600余辆。

  “转了一圈,又回到起点,这不能不令人遗憾。”梁戈西分析,燃气汽车“跑不动”的首要障碍是加气站太少而且位置偏远,形不成便捷的网络,其原因在于报建手续相当复杂。其次,前几年油气差价不大,经济效益不明显,燃气汽车在运营成本上的优势并不明显,司机尝不到甜头。第三,认识存在误区,认为燃气汽车改装仅仅是为了环保,没有放在节能上。

  “改装技术不过关,也让燃气汽车市场过早透支。”迅达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就诉苦说。

  占据外地市场一席之地

  其实,深圳在燃气汽车产业上具有一定基础优势,比如IT制造业发达,汽车电子企业众多。而且,以华江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更是在燃气汽车改装技术上领先国内同行,其“柴油/天然气双燃料车用智能电控燃气系统”系列产品被列入今年国家新产品计划。但尴尬的是,握有燃气汽车改装技术的深企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不得不到外面“找食吃”,像华江就在四川、新疆等地累计改装柴油-天然气双燃料车2000多辆。

  不过,在梁戈西看来,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深圳“清洁汽车”市场是一座待掘的“金矿”。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