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不嫌小不限小”催生私家车“第三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成都成为中国私家车拥有量排名第三的城市,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看,成都人的富裕水平仅是北京、上海的2/3,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也仅列中游。但就是这样一个西部城市,连续4年跻身私家车拥有量前三名。据统计,到2004年底,成都市私家车数量已达118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85%左右。这一数字让许多沿海发达地区城市为之惊叹。在成都人的心目中,“车”就是一种交通工具,买车、用车都以方便生活为主要目的。在成都人看来,要买一定要买“好车”、“名车”的炫耀性消费行为,不值得提倡。他们买车不嫌小、不攀高,讲究的实用轻巧、量力而购。所以,成都人购车更注重汽车的性价比,城市街头行驶的也大多是经济型轿车,其中尤以价格低廉、小巧玲珑的低排量轿车为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私家车中有60%到70%是5万元到10万元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至今,成都仍是重庆长安铃木奥拓在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总体保有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平均每周仅奥拓车就要新增100多辆。

  如今,周末或节假日,约上几个朋友,三五成群地开着价值几万元的奥拓车、QQ到郊外“农家乐”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打打牌、钓钓鱼,已经成了许多成都人享受生活的重要方式。据成都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调查显示,2004年,成都市城市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已达8.5辆,全年家庭人均用于交通的支出为1300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倍多;人均用于家庭交通工具的支出为850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倍多。交通支出增长幅度居所有消费项目增长幅度之首。务实的消费才是最科学的消费。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消费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王裕国教授说,一些城市的人购买汽车,讲究价格和档次,却因收入的局限,形成较长的积累期。可成都人购车不盲目攀比高价位、高档次,量力而行,注重拥有汽车之后的生活享受,而不是用汽车的品牌价格来标示身价,既尽快完成了个人消费的释放,又营造出热烈的消费氛围,刺激了更多人的购车欲望,形成良好消费循环。小排量汽车大行其道,还与成都市有关管理部门共同营造的“不限小”宽松环境息息相关。在成都,从来没有对小排量汽车新车入户、道路通行、停车收费等有过任何限制政策。无论是新修建的封闭性绕城高速公路,还是最拥堵的市中心,都照样能看到奥拓车等潇洒穿行的身影。宽松的政策,使成都的养车成本相对低廉。刚刚毕业一年的四川某高校教师高燕妮拥有一辆奥拓车,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养路费1260元、五路一桥(非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费400元、保险费1500元、油费3000元(未涨价前)、停车费600元,折合下来,每个月的养车成本约为550元左右。“我夫妇俩的月收入有4000多元,完全可以承受。”高燕妮说。“不限小”的汽车消费政策,也没有给城市带来污染、堵塞和落后的形象。相反,这更加促进了成都市投资改扩建城市交通系统、增加城市绿化工程的步伐。今年以来,成都相继捧回了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环保模式城市和畅通工程先进城市的两个荣誉。而由此彰显的成都人务实、活力、真诚,以及奥拓车身上“长大了,我就是奥迪”招贴画透露出的乐观诙谐,反而变成了这座城市的又一张魅力名片。

  【相关链接】

  以奥拓大王子为例,让我们来看看成都车主购车第一年的费用(除燃油费、停车费、洗车费、养护费用等常规费用以外):

  车型:奥拓大王子

  购车及上户等费用:车价 39800元

  购置税:39800×8.3%≈3303元

  五路一桥费(两年合计):800元 (平均每年400元)

  入户登记费+工本费 123元

  车船使用税(1年)102元

  车辆保险:(5万保额的车损险+5万保额的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盗抢险)2000元左右

  养路费(1年):105/月×12月=1260元

  合计约:46877元

  陆春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