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现代遭遇罢工 可能进一步外迁生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13  每日经济新闻

  紧张的劳资关系可能加速现代汽车的生产外迁  劳资关系让现代汽车马力不足

  徐磊

  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现代汽车,本周不得不面临短暂“熄火”的窘境。为了争取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环境,韩国工会联盟号召现代汽车员工进行为期两天的局部罢工。由于库存充足,预计此次罢工不会对现代汽车的出口业务造成大的影响。

  罢工已从昨日开始,工人们纷纷走下生产线,导致现代汽车全线停产2小时。根据计划,罢工在今日将继续进行,为时6个小时。超过70%的工会会员本周二对罢工行动投了赞成票。

  现代汽车每年都要经历一场艰苦卓绝的劳资谈判,它所面对的工会是韩国工会联盟旗下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分支。今年6月,拥有42521名成员的工会要求基本工资增长8.5%,奖金提高7倍占到现代汽车净利润的30%,外加缩短工作时间。

  “我们希望尽快与管理层达成一致,当然前提是公司给出合理的价码。”工会发言人JangKyu-ho说。现代汽车目前尚未给出潜在的损失数字。

  去年6、7月间,工会曾给予现代汽车更严重的打击,整整5个工作日的罢工让公司损失了2.56亿美元的收入,最后只得以提升14%的劳工成本息事宁人。

  可能是吃一堑长一智吧,现代汽车加强了库存储备,因而分析师称这次罢工不会在短时间内威胁到公司的出口销售。出口是现代汽车的业务支柱,占到其全部销售额的70%,而公司超过70%的产量又依赖本国市场。

  工人的长期闹事让现代汽车疲于应对,而且已成为其2010年跻身全球5大汽车公司道路上最主要的阻碍。业内人士认为,现代汽车的生产海外迁移将进一步提速。

  今年5月,现代汽车在美国开出了第一家工厂,其子公司起亚汽车也正在考虑落户美国。虽然美国汽车工人每小时38美元的工资要比韩国同行高出72%,但10%-20%的更高利润率还是能让韩国车商动心。

  另据最新消息,现代汽车工会昨日又发出号召,动员所有工人在下周除周三外每天再进行2-6个小时的罢工。此外,“同门兄弟”起亚汽车工会也将于今日就是否“参战”进行投票表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