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应市场的客观需要 小排量汽车不应再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12  中国汽车报

  大排量汽车尽管具有功率大、速度快、豪华气派等优势,但是在我国城市现有的交通环境下,除了豪华气派能展示城市的优美形象外,速度优势有时难以显现。而且大排量车的油耗和维修成本也相对较高。相比而言,小排量汽车的优点更多,它车价经济、耗油少、体积小、重量轻、维修成本低廉,小排量汽车切合普通工薪阶层的实际购买力,应该说,购买小排量汽车是他们的现实选择。

  况且,早在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就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而现在还有那么多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实际上是忽视了市场的客观需要、人们的内在需求,不利于汽车市场与当地经济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讲排场、爱面子的心态。

  前不久,某地推出的奔驰出租车遭遇生意寒流就是深刻的一例。其实,除了少数成功人士外,大多数人消费水平毕竟有限,如果要购买大排量汽车,再加上高房价的压力,显然普通公众难以承担,最后的结果可能不是改购大排量汽车,而是忍痛放弃购车计划。这显然不是地方政府希望看到的。(叶祝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