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成立汽车产业部仅仅是我们的一种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言论版7月18日刊登了陈先生的一篇文章,认为我国应该尽快成立汽车产业部。陈先生的主要论点有两个:一是我国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时,成立了专门的信息产业部,现在我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有必要成立专门的汽车产业部;二是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着多头管理的问题,造成“责任无人担、好处人人沾”的局面,急需尽快解决。

  陈先生的分析很透彻,立意也非常好。如果能成立汽车产业部,将结束汽车工业多头管理的历史。由一个部门来统一管理我国的汽车工业,既可以解决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政策不系统,汽车产业政策与具体实施脱节等问题,又能统一规划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远景,发展自主品牌,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引导企业向更高的目标冲击。然而笔者仔细想来,又觉得成立汽车产业部的愿望有点不太现实,恐怕仅仅是我们的一种奢望。理由如下:

  1. 近些年,我国的产业管理体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加入WTO之后,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政府必须从对企业直接管理的具体事务中跳出来,由原来的直接管理变为间接管理,由政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过法律法规来约束企业的行为,实施对企业的间接管理;而企业具体的经营行为则由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自行调整。这也就是市场经济的理念,目前各国所谓的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是指这种企业自行决定其市场行为的程度。

  2. 国家对有关产业管理机构的改革已实施,解散了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一大批与产业相关的部委,先后成立了发改委,国资委等宏观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已开始行使其职能,虽然我们认为其管理职能发挥得还不尽如人意,但必竟是有这些部门在行使着相关的管理职能。

  3. 在上述环境下,再成立一个仅管汽车工业的汽车产业部,不符合近几年来中央的产业管理思路。可以想像,中国这么大,重要的产业太多了。感到汽车产业重要了,成立一个汽车产业部,以后,再感到哪个产业重要了,再成立一个什么部,岂不又回到原来政府管理企业的老路子,这与现实的中央既定管理思路相悖,与市场经济的原则相悖。

  基于以上客观情况分析,在诸多的产业当中,仅仅把汽车工业突出出来,无论其地位多么重要,单独成立一个汽车产业部都似乎不太合适。(战绩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