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走产业集群的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7:56  中国汽车报

  种种迹象表明,跨国零部件巨头利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调整之机,正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扩张。据笔者粗略统计,仅今年6月份,外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就达到了10余个。

  面对国外汽车零部件巨头的全面扩张,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众所周知,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现状是:企业数量多、规模普遍偏小、研发能力明显不足、企业质量意识及自主创新意识仍然偏弱,在材料密集、劳动密集及低成本“优势”下坐享其成且恶性竞争严重,同时在资源配置与企业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及与整车企业之间的协同关系等各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2005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出现10年来的首次利润下降。可以想见,随着跨国零部件集团的大举兼并扩张,国内大多数中小零部件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

  笔者以为,国内零部件企业要在这场一开始就不平等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一定的主动权,尽快缩短与国外企业的距离,就应该走产业集群的发展之路。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走产业集群之路,才能迅速“强身健体”,做强做大,增强竞争力。在产业集群中,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享受到产业集群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各种优质的服务,最终实现“少生优育”。同时,汽车零部件企业面对更强大的竞争者,可以把主要力量集中到自己竞争力最强,或附加值最高的核心业务或价值链的核心环节上。即在产业集群中,每个企业只做一个部件,甚至是一个部件的一道工序,使单个企业能够专门精于一种产品(或工艺)的开发和生产。同行业的一些企业聚集在一起,必然会向业务做专、做精的方向发展,求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走产业集群之路,才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产业集群区内拥有专业化的人才库,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工作,可以减少企业在雇用专业人才方面的交易成本;集群区内有大量的专业信息,个人关系及种种社区联系网络使信息传递很快,可以减少企业的信息搜寻成本;核心产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等上游配套产品大多可以从集群区内其他企业就近获得,可以节省运输成本和库存成本,还能享受供应商提供的辅助服务。综合来看,这种分工模式可以带来规模经济和分工细化双重降低成本的好处,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走产业集群之路,才能加强自主开发的能力。在产业集群中,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构成的产业网络具有接近市场的便利,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的营销服务方式能够迅速传播,新思想、新观念易于被接受。同时,由于有地域上的便利,零部件厂和主机厂可以加强沟通和联系,零部件厂可以跟上主机厂的同步开发和配套协作步伐,这样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技术创新和自主开发的便利及强劲动力。

  综上所述,当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都可能在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得到较好的解决。(黄为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