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威成为自主品牌里程碑 自主品牌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23  深圳商报

  近日,“上汽陆威”的成立再次让自主品牌成为业界的焦点话题,更有业内人士将其视为中国汽车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里程碑。

  的确,“上汽陆威”的成立,是上汽在打造自主品牌的进程中迈出的关键性的一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更显示了其走自主品牌之路的坚定信心。其实,在中国汽车业“引进消化,合资合作”的经验里,阻碍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之路的主要因素,不是缺乏学习的机会,也不是缺乏物质和人力资源,缺的是正确的战略、信心和进取精神,当然还有先进的技术。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把自主品牌放在了关系自己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上来。但自主开发一直是中国汽车业的“软肋”,制约自主品牌的瓶颈一直都是技术水平。奇瑞吉利、福田等在自主品牌上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但其技术水平的国际竞争力显然不如国人想像的一样完美。在中国车市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的环境下,中国的汽车业要想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地位,高起点的自主品牌是必经之路。

  为了打造高起点的平台,引进技术似乎理所当然,可是迟迟未能催生更多的自主品牌实在让人抱憾。众所周知,一个有生命力的汽车品牌,必须在市场上有相当份额的保有量,还要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这需要时间。但反过来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在引进技术的同时也制约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因为品牌、技术是人家的,话语权自然旁落,再加上市场利润的刺激,为了保证市场份额和在国内车市的地位,自主品牌的长远计划便在其中被拖得疲惫了。打个比喻,就如鱼和钓竿,别人的钓竿可能用得不顺手,可是买鱼的人一多,为了保证钓的都是买家想要的鱼,再不顺手也只好先用上,而改装自己的钓竿耗时费日,只好从缓。

  喧嚣一时的罗孚并购案中,上汽最终未能修成正果,却也得益良多——掌控了罗孚75、2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获得了罗孚的技术,也获得了自己的话语权,这虽然算是特例,但毕竟让国人看到了高端技术的自主品牌有望提升到具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的层次。

  正确的战略、坚定的信心、先进的技术,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之路还要一步一步的走。套用一句名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期待着……

  作者:温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