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成立陆威汽车公司 将产罗孚75、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08  青年体育报

  罗孚并购案是一场闹剧。上汽收购了罗孚75、2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南汽则收购了罗孚汽车和发动机的生产设备,以及剩余的技术。各执一端的上汽和南汽互不妥协,都要“珍惜”自己的竞购成果。于是,一场赛跑开始了。

  7月26日,在南汽赢得并购后第3天,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南汽与一些竞购罗孚的失败方进行了接触,拟出售这家破产的英国汽车公司的多数股权。为此,南汽已经与罗孚发动机Powertrain公司总经理弗雷泽·沃尔福德·温顿进行了接触。据悉,弗雷泽可能领导管理团队,或者和他的财务支持方一起买下罗孚的控股权。此外,与上汽、南汽一起参与此次竞购的英国Project Kimbe财团负责人戴维·詹姆斯也表示,他“非常有兴趣”从南汽手中买下MG跑车的业务。

  随后,南汽否认了拟出售罗孚多数股权的消息。但消息人士透露,南汽正在抓紧时间处理罗孚准备留在英国的业务,好尽快将罗孚的部分生产设备运回中国,准备上马罗孚轿车和发动机项目。南汽相关人士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罗孚轿车最快将在一年后推出。

  摆在南汽面前的难题有两个,一个是如何尽快安置好罗孚留在英国的业务,尤其是罗孚的工人;另一个是如何将罗孚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转化成南汽的产品。在多数产品和发动机知识产权不在自己手里的前提下,后一个的难度更大。

  在南汽埋头处理难题的同时,竞购失败的上汽并没有放弃罗孚。从7月23日,罗孚被南汽成功并购后,上汽连续做出了几个动作。在最快的时间内,上汽向外界发表了正式说明,强调指出:“对于此前已经购得的罗孚75、2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股份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法律手段严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随后,上汽的新闻发言人频频发言,表明自己决不放弃所购的罗孚产品和发动机的产权。

  7月27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将与其母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项目总投资达36.8亿元。记者从上汽股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公司将成为上汽股份自主品牌轿车的主要载体。据公告称,上海汽车于7月26日召开了三届十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决定。新的合资公司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亿元,其中上海汽车以现金和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厂房及设备等出资5.12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合资公司存续期限为20年。

  “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将以目前上汽股份拥有的双龙、罗孚技术为基础,开发上汽股份自主品牌轿车。上汽仪征将成为上汽陆威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上汽股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上汽股份将在明年底、最晚后年第一季度推出首款基于罗孚75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并将在2007年推出一款在双龙中档SUV基础上进行改型的SUV。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南汽也坚持既定的计划,罗孚技术的产品在中国将同时出现在两个生产企业中。围绕罗孚的产权争执将持续上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