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专题 >正文

汽车燃油税最迟明年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9: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公告称,中国已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方案,将择机推行。财政部的负责人也透露,最迟至明年实施这一税种决心已下。各方面的人士普遍认为,酝酿已接近一个时代的这一税种,将从汽车生产、汽车消费和汽车外部环境三个主导方面规划一个节约型的汽车社会。

  据了解,中国燃油税多年“雷声大雨点小”,不仅因为涉及航空、水运、航海、铁路、建设、农业等不使用公路的部门返还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打破部门垄断利益的挑战。燃油税取代通行费,仅涉及交通部门收费人员的就达数十万人。许多专家在呼吁燃油税出台时尖锐指出,现在油价上涨基本都转为三大石油公司的利润,国家从油价上涨中得到的税收较小,因此,有必要把油品提价和养路费改革一起考虑,改征燃油税。

  据新华社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