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南汽收购英国罗孚专题 > 正文

南汽收购罗孚悬疑一串 留多个后遗症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55 南方都市报

    后遗症1:知识产权纠纷将呈连锁反应

  就像很多业内人士所认识到的一样,南汽“收购”罗孚之后,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南汽与上汽、本田以及宝马集团之间可能产生的复杂的涉及产品技术知识产权和品牌使用权的纠纷。

  南汽的此次收购得到了什么?据本报记者了解ROVER品牌下的ROVER75、25两个车型的技术资料以及MG ROVER集团属下所有发动机的技术资料均已被上汽在去年底收购,而ROVER 45的技术资料则在今年早些时被历史上曾与罗孚有密切合作关系的本田汽车收回。而更重要的是,根据此前宝马汽车集团的声明,MG ROVER集团属下两大汽车品牌MG和ROVER的品牌所有权一直掌握在宝马集团手中,不管是上汽还是南汽,收购破产MG ROVER汽车之后,如果没有得到宝马集团的允许,均无权使用MG和ROVER两大品牌。

  这样“挑来剔去”,此次南汽“收购”破产罗孚汽车的所获其实少得可怜。

  很显然,由于品牌所有权、产品技术资料所有权及生产设备所有权分散在不同的利益主体宝马、上汽、本田和南汽之间,可以预期,当一方的利益无法得到满足或者保护而无法调和之时,宝马、上汽、本田和南汽之间几乎“无悬念”地将发生大规模、连锁性的设计产品技术知识产权和品牌所有权的知识产权纠纷。上汽已经率先明确表示,“对于此前已经购得的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法律手段严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有消息称,为了不引起相关的纠纷,南汽很有可能将引入国内生产的ROVER汽车冠以“AUSTIN”(“奥斯汀”)之名。

    后遗症2:南汽将如何填补罗孚资金黑洞?

  上周,英国BBC已反复播放了南汽集团“收购”破产罗孚汽车的新闻片段,新闻报道中南汽相关负责人看上去就像捡到了稀世珠宝,并表示对罗孚汽车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但有关业内人士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汽对破产罗孚汽车的“收购”并不能称之为完整意义上的“企业收购”。该人士表示,一家企业对另一家企业的收购,至少要包括对被收购企业的经营及财务状况进行细致调查,对被收购企业的债务作出妥善处理以及对被收购企业进行详细尽职调查等,从南汽与罗孚汽车的接触来看,从传出消息到最终达成协议的时间从罗孚汽车破产算起最多只有三个多月,在三个多月时间内,南汽不可能很好地完成上述工作。该人士表示,虽然南汽早在上汽去年与罗孚汽车达成合资协议之前就与其有所接触,但彼时的罗孚汽车与今天的罗孚汽车已“大相径庭”,如果南汽对罗孚汽车真正算是收购的话,上述调查和安排工作也一样都不能少。因此,该人士认为,在破产罗孚汽车“资产”四处分散的情况下,南汽此次对罗孚汽车的行动最多只能叫“购买”某些设备或者投资罗孚汽车的某些业务。

  当然,让业界更为担心的是,如果此次南汽对破产罗孚的商业行为是真正的“收购”的话。那破产罗孚汽车庞大的资金“黑洞”显然是南汽无法回避的。而如果这样的话,本身资金实力并不是很强而且近两年连续亏损的南汽,将不得不面临“扑面而来”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在破产之前,MG ROVER汽车的外部欠债已高达10亿英镑以上,而且还欠着6000多名工人的好几亿英镑养老金。尽管在宣布南汽“成功收购”罗孚汽车之后,南汽和普华永道均未解释“收购”后原罗孚汽车的债务如何解决,但很显然,南汽此次“收购”破产罗孚汽车所投入的近5100万英镑的资金对解决罗孚汽车的外债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本来业界以为南汽的目的只是购买罗孚的设备,但后南汽声称要在英国投产新车型,就让人不得不相信,南汽这次确实想收拾罗孚这个烂摊子了。

    后遗症3:幕后“高人”能支持多久?

  正是南汽集团最近两年在国内并不强势的表现,让业界深深担忧南汽“收购”罗孚将是接手一个“烫手的山芋”。而另一方面,南汽内部人士及业界消息灵通人士均表示,此次南汽出手罗孚并非“单兵作战”,而是得到了国内某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那么,站在南汽“背后”与之联手出击的“高人”到底又是谁呢?

  业内消息人士称,该人士有可能是受华晨系列事件影响而被逼出走美国的原“华晨系”掌门人仰融。而据本报记者分析,因为在国内有关部门对仰融的“身份”未做出明白界定之前,仰融在南汽与罗孚之间“牵牵线、说说话”还可以,要让他出资上亿英镑协助南汽“收购”罗孚,精明如仰融者多半不会干这样的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前一段时间南汽与一汽高层的互动来看,此次南汽“收购”罗孚汽车,可能也得到了来自一汽的支持。但据有关人士分析,此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为一汽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老大哥,如果要“出手”罗孚的话,它会站在南汽的背后“吆喝”而自己不“出马”吗?显然不会。而且,从一汽的业务来看,其在轿车产品阵营上从高端品牌到低端品牌全部都有,破产的MG和ROVER,对它的吸引力实在有限。

  那么,站在南汽背后力挺其收购罗孚汽车的高人到底是谁呢?本报记者认为,在揣度此事之前,千万不要忘了今年早些时南汽集团高层人士的变化。今年5月12日,在南汽第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南京市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浩良被选举为集团新任董事长,原董事长黄小平则“降格”为副董事长。很显然,政府高官的降任,足以显示出南京市和江苏省方面对“经年不振”的南汽的重视与殷切希望。而来自南京市或江苏省金融机构或实力财团(比如说南汽现有的两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很可能就是目前还未“浮出水面”的力挺南汽“收购”罗孚的那只手。

  当然,除了江苏和南京的金融机构和实力财团之外,有业内人士分析,与跃进汽车集团、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起组建南汽集团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也极有可能是南汽背后强力支持其收购破产罗孚汽车的“幕后人”。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南汽肯定要面对另一个问题:这种幕后支持能坚持多久?因为这种行政性的支持往往随有关官员的职务变动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更改而变动。从目前几家特别受地方政府支持的汽车企业的发展情况看,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对企业的影响往往弊多于利。本报记者 朱中奇 实习生 张晓华


  爱问(iAsk.com)罗孚 相关网页约81,745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