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罗孚长桥工厂2000名员工与南汽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13  经济观察报

  近日,随着南汽收购罗孚事件的一锤定音,引发的种种猜测、分析不断见诸各大报端。不论此事件为中国汽车业带来多大的振荡,但它首先是一宗典型的跨国破产企业审计收购案,为此,笔者采访了与此事有直接关联的普华永道会计审计事务所的工作人员。

  首先,需要了解一个相关背景,“破产”在中国与英国有不同的定义。在中国,当企业收资的不平衡达到一定限度,企业就会被执法机关强制勒令破产;但在英国,当企业经营状态不好的时候,政府会综合考虑企业董事会、债权人、员工就业等等情况而灵活应对,而起更多决定性作用的是企业董事会。事实上,普华永道会计审计事务所就是罗孚董事会雇佣来为其做资产清算、寻找竞购方等事宜的。

  作为一个已经破产的公司,罗孚需要将资产与负债打包出售,也就是说,竞购者首先需要有能力满足罗孚债权人的要求——解决员工就业问题。

  据统计,罗孚这样规模的企业的轿车销量至少要达到18万辆/年才可以收支持平,但近几年实际销量平均才11万左右,根据债权人、持股人等需求,以及解决位于英国伯明翰长桥工厂的员工就业等问题,董事会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寻找买家。

  当然,继续投入运营是上佳的选择,但伴随着宝马以10英镑价格斩仓后,如何解决长桥6000多名员工就业的问题就一直没有着落,但几乎是世界上最贵的员工雇佣成本让众多买家望而却步,虽然英国政府提出可以协调解决“过桥贷款”问题,但仍只有一众缺失自我品牌和技术的非主流厂商铤而走险;在正式宣布破产的今天,罗孚虽希望能尽快解决债权人的催促以及董事成员的需求,及早清算、分拆出售是惟一的解决方案,但是,尽可能解决大部分员工的就业问题仍然是竞购条款中极为重要的一项。

  7月22日,普华永道宣布南汽成功中标英国汽车企业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部分。但承诺容易执行难,罗孚董事会雇佣普华永道的初衷,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证债权人以及董事会成员的权益。那么,在普华永道的监管下,南汽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问题?

  保证完满解决英国长桥2000名员工的生计问题,是南汽能够中标的重要原因之一。南汽会将发动机部门生产线全部打包运回中国,但会保留长桥的研发中心,以解决当地2000名员工的就业。尽管在能否养活2000名员工以及能养多久的问题上,南汽与其他竞购者相比似乎不占任何优势,但在普华永道监管下会有严格的条款进行约束。可以设想,如果南汽没有按照约定完满解决当地2000名员工的就业问题,利益受损一方(企业监管机构或者当地政府)将会向南汽提取诉讼要求赔偿;另外,如果按照外界设想,南汽以罗孚为筹码并入某一汽车集团,那么新东家也必须对远在英国长桥、雇佣成本高昂的2000名员工负责;最后一种猜测,南汽为了无牵挂投身到别的东家而假借破产为名,按照惯例,必须优先将资产变卖偿还安置罗孚2000名员工。总之,南汽在国际专业审计公司普华永道面前出此险招中标,却仍然面对许多未知的风险。

  至于近日传闻南汽欲向一些竞购失败方出售罗孚多数股权的事情,暂且不论上汽、英国商人戴维·詹姆斯为知识产权问题会与其争执不休,单从并购规则上来看,普华永道也不会容许。

  南汽并购罗孚的事件大幕其实才刚刚开启。(于茜/文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