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同行暂时旁观 谁来捧场南汽收购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0:43  新京报

  刚刚以5000多万英镑购得罗孚数日,南汽就在英国高声叫卖。但东风无力“相助”,而南汽与上汽还处于关系紧张之中,国内汽车企业会是谁与其合作?南汽新闻发言人公开对外表示,南汽集团欢迎国内和国际汽车公司以及中国地方政府与之接触,共同对罗孚业务进行投资。

  一汽暂不接手

  南汽想寻求合作伙伴已经人所共知。一种说法称南汽想寻求一汽作为合作伙伴。据称在南汽收购罗孚的顾问团里,就有一汽集团的两位高层,一位是一汽集团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董春波,另一位是一汽集团分管集团公司规划的副总经理吴绍明。

  在罗孚的事情上,一汽与南汽早有接触。早些时候,江苏省一位副省长曾专程去过一汽。而在正式传出南汽和上汽竞购前,一汽集团的高层悄然对南汽进行了访问。6月底,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赵方宽出现在南京,与新上任的南汽董事长王浩良会面。而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也在6月悄抵南京,与南京市市长会晤。

  外界普遍认为南汽独立运作罗孚项目能力有限,因此引进外援是必然的选择。

  由于一汽觊觎南汽的依维柯商用车项目,甚至插手其与上汽的合作,因此,一汽以出手共同合作罗孚换得依维柯的合作也成为外界的猜测。

  而且,无论是南汽还是国内最早与英国罗孚进行接触的资本人士仰融,都与一汽相交甚笃。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一汽目前还不准备接手。董春波虽然参与过罗孚的谈判,但不是以南汽的顾问出现。

  一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沃仲声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到目前为止,我这个层面还不知道这个消息。”

  上汽暂时袖手

  从目前上汽呈现在媒体面前的态度上看,上汽不准备与南汽在罗孚项目上达成合作。自罗孚竞购战中败给南汽后,上汽股份发出警告“会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防止普华永道将上汽的知识产权卖给任何第三方,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把卖给我们的东西卖给南汽,那我们就可能会起诉有关方面”。

  南汽成功收购后,上汽昨天在接受是否与南汽合作的电话采访时称,南汽的“无条件收购”存在很大风险,如果和它捆绑在一起,合作也将是冒险行动。

  而前天晚上,上海汽车(SH.600104)又发布公告称,通过了关于拟投资设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的议案,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该合资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36.8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亿元。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陆威汽车将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的生产基地之一,以后将生产采用双龙、罗孚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

  这明显是针对南汽将利用罗孚技术开发自主品牌的做法而来。

  政府导演收购大戏?

  至今,关于南汽最终胜出的原因,流传在媒体上最广泛的说法是罗孚的监管人援引自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言人的说法:“南汽之所以成功击败上汽与当地财团成功购得罗孚,主要原因是前者较高的出价,并且没有附加任何相关条件,因此监管机构最终选择了南汽。”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汽最后失败的原因在于它在收购要约中附加一些条件,与此相对应的是,无论是实力还是谈判能力都略低于上汽的南汽却采用了“无条件收购”,这很耐人寻味。

  可以解释通的是,南汽在这个事情上如此急切,是南京市政府乃至江苏省对南汽“倾其全力”的结果。南汽董事长王浩良是这次收购的直接主导者,今年4月份之前他还是南京市委副书记。

  南京舆论认为选择政府背景的王浩良入主南汽,是江苏省对做大南汽的希冀。

  在江苏省政府眼里。南汽背靠长三角关联度非常高的汽车产业集群,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销售、配套服务和物流中心,因此引入罗孚来“激荡”南汽也是应有之举。从这个层面上说,南汽收购罗孚的“政治意义”可能大于其商业意义。

  南汽在国内汽车集团里还是属于第三梯队的“贫困户”。南汽急于寻找利润增长点,而罗孚的成功就成为其押宝契机。对南京市政府而言,之所以在罗孚项目上竭尽全力,是希望这股外力的刺激能够给这个僵化的老国企一些新鲜血液。

  业界有一种更大胆的猜测:南汽倾力收购罗孚,对于未来和上汽或一汽谈合作,也是“先下的一步棋”。南汽拿到罗孚后,上汽或许会找其合作,借此向上汽“讨价还价”。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