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竞购战终结 罗孚45设计草图已经被本田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专电(李豫川)《中国证券报》报道,就在人们以为有关罗孚的竞购战已经结束之际,7月26日,有报道称,南汽有意出售罗孚部分股权。南汽计划将部分业务留在英国就是为了保留罗孚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此外,南京汽车还将削减国内生产成本,将修改后的罗孚车型带入国内,提高国内销售。南汽欲出售的股份资产不包括制造发动机的设备和中小型汽车的生产线,这些资产将被打包运往中国。

  我们一时联系不到有关人士来澄清,但分析人士称,由于南汽集团本身近年业绩不理想,至今仍在亏损,它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合作也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南汽集团目前在海外大规模扩张的可能性不大,把罗孚发动机工厂和中小型车生产线等有用的部分运走,其余的转卖出去,不失为一个务实的选择。因此,南汽出售罗孚的部分股份是在预料之中的,只不过没有想到会这么快。

  南汽现在把罗孚分为了两大部分。一是发动机工厂、中小型车生产线;二是罗孚在英国的其他资产。前者是上汽和南汽都非常看重的对于中国汽车非常有意义的优良资产,后者是英国投资人所看重的。由于收购只花了大约5078万英镑,南汽如能成功把罗孚转手,赢利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此前,南汽宣传部长在接受国内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南汽欢迎国内外企业参与到罗孚项目中来,组建股份公司,南汽甚至可以放弃控股权。《金融时报》的消息说,南汽与投资人弗雷泽·沃尔福德·温顿进行了接触,后者表示有兴趣从南汽手中购买罗孚的股权。但温顿拒绝透露他和南汽方面的具体谈判内容,但他可能带领一个管理团队,或者与他的资金支持者一起买下罗孚的控股权。

  罗孚汽车一直是上海汽车集团希望得到的一笔资产,但它最终在竞购中失利,未免可惜。

  普华永道负责罗孚联合接管事宜的托尼·洛马斯透露,上汽曾表示其只对罗孚汽车集团的传动系统工厂感兴趣,而不愿意进行整体收购或组建合资企业。这或许是它竞购谈判一直未能取得突破的原因之一。

  托尼·洛马斯7月25日说:“上汽集团之所以落败,是因为“报价水平和各种制约条件的存在”。它的竞购准备不充分,提供的现金出价低于竞争对手南京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出价是他们在最后时刻收到的,形式为电子邮件,内容仅为一句话。”他还表示,上汽集团出价的现金部分低于竞争对手南京汽车集团。

  去年,上汽集团斥资约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48.9%的控股股权,从而扩大了上汽集团的全球业务范围。去年,上汽集团还收购了罗孚25和罗孚27两个车型的部分知识产权。

  即使南京汽车集团不剥离罗孚的某些资产,它可能还面临一个难题。因为,日本本田汽车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从罗孚的长桥工厂拿走了罗孚45的设备,销毁了设计草图。

  罗孚汽车的管理者曾宣布,本田汽车享有罗孚45的许多设计权,该车型的主要结构是从较早的车型罗孚400演变而来,而后者又来自本田思域(Civic)。本田汽车欧洲业务公共关系负责人称,将权利授予MG罗孚新所有人的可能性不大。这给南京汽车的收购增添了一些不确定的阴影——两家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生产商之间如何解决这些所有权纠纷尚属未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