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仪征基地盼罗孚设备 上汽仍在英国继续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39  每日经济新闻

  赴英代表团至今未归,“还在等待最后机会”

  俞凌琳

  罗孚收购案已经告一段落,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赴英代表团却迟迟未归。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股份)公关部获悉,“因为要处理一些法律方面的事务,上汽赴英代表团目前仍在英国。”此前,上汽曾向MG罗孚(MGRover,以下简称罗孚)的资产托管方普华永道(PWC)发函,提醒其不要将上汽已购罗孚的部分知识产权卖给任何第三方。对此,上汽股份公关部表示,上汽“仍在等待普华永道的回复和出示标的清单”。

  “与其说上汽还在等待普华永道提供最后的清单,不如说上汽还在等待最后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需要罗孚的设备”,特别是27日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用意十分明显。7月27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600104)宣布成立以造自主品牌为主的新公司———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上汽股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2007年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的计划没变。”

  但是,如果没有罗孚的长桥工厂,上汽的自主品牌计划是否可以如期进行呢?据上汽股份公关部透露,目前上汽自主品牌开发的技术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罗孚的技术,目前上汽已经拥有罗孚25、75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二是双龙的技术;三是5月份上汽已与英国的利卡多公司签订了技术开发委托协议;四是上汽集团自己开发的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汽肯定首选罗孚技术,因为随着上汽与上海万丰汽车谈判的终结,双龙的国产还需要一个过程。”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上汽曾就双龙国产问题与上海万丰汽车谈判过,并随后从上海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处得到了证实,“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还在谈判,但是目前合作已经不可能了,主要是因为双方在品牌上谈不拢。”他说。

  按照合资公司的计划,采用罗孚技术的轿车的生产基地择址上汽江苏仪征整车基地,该处是上海汽车的唯一生产基地,目前主要生产上汽赛宝、伊斯坦纳和部分桑塔纳,目前的年生产能力在3万辆左右。事实上,无论是利用现有的工厂还是设立新工厂,仪征基地都需要新的设备,虽然上汽股份公关部表示已在订购新设备,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有罗孚的设备更好,因为新设备的引进和调试时间比较长,相对而言,长桥工厂的设备用起来就能驾轻就熟,并为打市场赢得时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