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并购不为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52  中华工商时报

  位于英国长桥的罗孚汽车被南京汽车集团收入囊中,诸多国人闻之说不出的“畅快”和“扬眉吐气”———“英国人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

  笔者很早就听说过英国人曾高昂着头,新版的“傲慢与偏见”发生于几个月前上汽与罗孚的谈判过程中,英方人士对上汽收购罗孚横加指责的主要焦点集中在:英方对上汽的资金实力和技术能力表现出强烈的质疑,甚至达到了轻视的程度,一些英国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以中国汽车工业之落后,根本无法使病入膏肓的罗孚汽车起死回生。坊间曾流行这样一句玩笑话,“收购后生产的第一辆汽车的前边将有两条杠,一旦汽车抛锚,一个头戴草帽的中国车夫就可以拉车上路了。”

  玩笑也好,讽刺也罢,对于罗孚汽车终归还是被中国的企业所收购,推而广之,对于中国企业踊跃地跨海收购,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对待?

  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相比,收购罗孚显然是有别于石油、金属和农矿产品资源寻求之外的另一类并购活动,即冲着罗孚的国际公司管理技巧、品牌和市场准入而为,南京汽车目标明确,但有利条件其实并不充分。

  在21世纪全球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潮中,罗孚汽车一直表现很活跃。自1994年被德国宝马购买之后,每年亏损达6亿英镑。2000年,宝马将其分拆成轿车和LAND ROVER越野车两部分,前者由英国知名企业家凤凰集团主席约翰·塔沃以10英镑的代价“购回”了英国,后者卖给了福特公司。2003年起,罗孚将目光投向中国。两年之中,罗孚向中国的其他汽车制造商包括一汽、天汽甚至小型的汽车企业吉利等都抛过绣球。但最后,它把绣球抛给了正在全球寻找资源和海外扩张的上汽集团手中。

  但上汽的谈判人士全都折戟而返,包括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南汽收购罗孚,出乎很多人意料。虽然算不上是什么优质资产,但罗孚的资源是包括上汽在内的许多中国汽车企业所缺乏的,去年,上汽不惜以6700万英镑的代价买入了罗孚两种车型和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南汽并购能够得到什么呢?

  南汽和上汽间显然出现了冲突的内容,其中折射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的通病,与日本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著名的通商产业省不同,国内现在还没有一个强大到足以有效协调购并行为的机构,也就无法避免相互矛盾的滋生。

  南汽也就谈不上精明,言“成功收购罗孚”也还为时尚早。长桥是罗孚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当地的1万多个劳动力中,绝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都跟罗孚有关,罗孚优厚的待遇让长桥居民过着富庶的生活,南汽显然支付了不菲的“中国赏金”。

  下一步,但愿南汽收购后不再栽跟头才好。(苏利川)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