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动力--特拉卡2.5与陆风X6 2.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27  新《车时代》

  江铃陆风 113800  145Km/h    2800ml 0-100km/h:16.5s

  特拉卡  131000  160Km/h  2476ml 0-100Km/h:16s

  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形式下,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有远见的国内企业已经适时的推出了自己的柴油车型,而特拉卡2.5TCI和陆风X62.8柴油版就是其中两款不错的车型。

  吃的是粗粮,干的是重活--又爬山又涉水,不怕苦不怕累。这是我们头脑中对柴油机的一贯概念。与普通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的潜在温室效应比汽油发动机低45%,节油15%-30%。在排放标准最严格的西欧,柴油车已经占到轻型车销售的40%以上,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增大了对石油的需求。原油价格因此上扬到13年来的高峰。在此情况下,柴油车在动力、节油等方面的优点就显现出来。

  设计理念不同两车外观风格迥异

  2.5升柴油款特拉卡车身宽大,线条简洁,方正之中又带着几分圆润,这也是当前大型SUV的主要表现形式。水滴形的前大灯与奔驰M级的前大灯颇为相似。与宽大硬朗的前保险杠和轮弧相比则是刚中带柔。冷却格栅线条有着和前大灯相刘应的圆润感。轮辐凸凹有致的16英寸铝合金轮圈突出了肌肉感,与255/65R16的轮胎相配更加突出了它的硬朗。在车尾安装有导流板,使车身线条延伸到车尾时不会给你突然下降的突兀感。花瓣形的后尾灯色彩醒目,并为单调的车身增添了色彩。车身外表有多种颜色可选择,并可选择双色车身。而柴油款与汽油款在外表明显的区别是在发动机舱盖上多了一个中冷器的散热孔。

  陆风X6的外形整体风格依然是延续了上一代的经典造型,前脸经过重新设计更符合现代SUV的流行趋势。前大灯升级为整体组合式钛黑晶钻大灯,并且加大了外形但还是摆脱不掉模仿“路虎发现”系列的痕迹,亮度有所增加,也更显高档。雾灯罩由黄色改为透明,与整体更加协调。尾灯也和前灯一样,用钛黑色透明有机玻璃罩把几只小灯整合为一体。进气格栅设计成了双层中网式。与前大灯连为一体,和旧款相比显得更加整齐大方。最为惹眼的还是那4个245mm的宽胎,极具视觉冲击力,自下而上散发着一种征服山河的气势。铝合金轮辋由原来的6辐式改为镂空的5辐式,造型更为美观。还有踏板由原来的单管式变成了整体式,相比之下整体的踏板在老人和儿童上下车时感觉更安全。另外,新陆风的天线复古到了车项,这主要还是为了适应整车的越野气质。新增的整体式车架也是一项很实用的越野装备。

  一深一浅的两款内饰各有千秋

  特拉卡采用了黑色真皮内饰,整体式仪表台流畅而整洁,宽大的中控台镶有桃木饰板,显得有些俗气。采用10碟CD音响,碟舱安装在了后备箱。4辐方方向盘和仪表很普通,没有突出的特色。海拔表和指南针同天窗开关综合成一体安装在车顶,造型简洁,没有挤占太多的室内空间,只是阅读时需要抬头去看。天窗增加了乘车人的舒适性。8向电动调节司机座椅带有手动腰部支撑调节,既舒适又有很好的包裹性。第2排座椅可4/6开折叠,以增加后备箱空间。每个座椅都带有安全带,即便是第3排折叠座椅也不例外。前雾灯开关安装在大灯组合开关上,后雾灯开关则安装在中控台上方,为什么要分开呢?因为在开启时要打开前雾灯才能再打开后雾灯,这就体现了一种人性化关怀。在夜间开车时经常会看到前车刺眼的后雾灯,这虽然有司机的问题,但也存在雾灯开关设计的不尽合理的原因。

  X6的内饰为浅米色,车内感觉很内宽敞,内饰较老款车有了极大的改变,新增加了水平仪和室内外温度显示等野外常用的辅助仪表。三幅方向盘粗细适中,转向助力程度适中,手感良好。中控台的造型虽然有很大改变,但有些趋于平实,各项按键的布局和形式比较传统,这与陆风X6时尚的外形有些冲突。陆风X6在内饰工艺和细节处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部件的接缝都很致密,也很均匀,基本没有粗糙感。前后座椅均拥有宽大的乘坐空间,包覆性也不错。驾驶员侧座椅乘坐舒适,长途驾驶也不易疲劳。除此以外,陆风X6还增加了车内开关尾门玻璃的控制键,可以在车内控制后风挡玻璃的开启。但这个设计并不是很完美,因为尾门仍然是采用了侧开式设计,在打开尾门的时候,需要先开启玻璃然后才能打开尾门,要费不少周折,如果把侧开尾门改成向上举升式那就方便多了。尽管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仍然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虽然车门尺寸很大,但开合角度较小,无法充分发挥上下车的便利。

  目标明确的动力匹配

  特拉卡配备了由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提供的电控直列四缸中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它的排量是2.5L,采用了电子油门,轴向柱塞分配泵由凸轮轴驱动,峰值喷射压力可以超过1000巴。前文说到在发动机舱盖上有一鼻孔,它不是为燃烧室进气的,而是利用空气来冷却增压中冷芯。柴油泵由于采用凸轮轴驱动,喷油压力受到发动机转速和载荷的影响,在低转速时发动机的动力性能要弱些,在中转速时动力还算充沛,从发动机外特性曲线图中可以清楚看出,在2000rpm时即可输出峰值扭矩235Nm,当到达3800rpm时输出最大功率100PS。这款柴油喷射系统主要出现在90年代中期,在国内与它有着相同喷射系统的轿车是捷达SDI。

  陆风X6的发动机是一台2.8升涡轮增压柴油机,是国内一款明星机型,具有的燃油经济性,平均油耗为6.5L/100km,它的优势在于低转时强大的扭矩输出,使得起步、爬坡都十分从容。发动机怠速时的噪音震动,以轿车标准来说是稍大些,但对SUV而言其实无伤大雅,毕竟柴油机省油,扭矩强大的优点是无可比拟的.转速表刻度在1500~3000rpm是最佳状态区域,而它的变速箱齿比编排恰好能在行车中,使每一挡的转速都能自然地保持在这个区域,因此,柴油版的X6动力是让人满意的,动力输出并没有显著受影响,这便凸现出柴油机的优势。但是,柴油机特有的噪声依然比较明显,虽然新陆风在发动机舱配置了隔音装置,在启动和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的噪声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柴油机所特有的。

  两车不同的驾驶感受

  特拉卡轴距为2750毫米,前悬为带稳定杆的扭杆弹簧独立双叉臂,后悬则是螺旋弹簧加避震筒的五连杆整体桥.熟悉SUV的朋友一看便知,这种底盘设计能最佳地平衡越野性与舒适性的组合方案。由于特拉卡自重达到了1977公斤,加之较长的轴距,调较偏软的悬架系统,使其在市区及高速公路上的行驶稳定性、舒适性完全可与一台中高档轿车媲美,挂档走车,油门到底,转速一下就到了2000多转,但车速不见提升,尤其是在5挡80公里/小时这个城市最常用的速度行驶时,发动机的转速只有1500转/分钟左右,当车速达到120km/h后再将油门踩到底,车速上升得非常缓慢。当发动机转速到4600rpm时车速停止了上升,定在155km/h左右,看来这就是最高时速了。特拉卡采用的是255/65/R16HT偏重公路性能的轮胎,所以整车的噪音并不严重。也正因为如此,越野时多少有一点信心不足,虽然特拉卡酌接近角离去角并不小,分别为30度和25度,但较长的轴距牺牲的则是横向接近角,如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只有靠驾驶者的经验了。

  启动陆风X6,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噪音被隔绝的很好,车内乘客只会隐约听见,但车厢内的震动却比较明显,如果将手放到变速杆上的话,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会很明确的通过变速杆传递到手上。开车上路,起步的时候加速响应并不十分灵敏,但中段加速还是有力且线性的,马上升2挡再换3挡,这时踩油门才感觉到了提速。整个提速过程中120km/h前都不曾懈怠,之后的提速较弱。在路上超车时会使你很紧张,油门已经到底,越线超车,时间好像凝固了,只见对面的车在一步步靠近而自己的车提速缓慢,终于在与对面来车会车前掰回了车道,完成了超车,看来超车是需要点勇气,好在它刹车灵敏,会给你更多的信心。毕竟X6的自重接近两吨而马力只有不到lOOPS,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与以往车型不同,X5悬挂调校偏重舒适性,产品定位是注重日常城市使用的SUV,这样的调校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但相应也就牺牲了一定的越野能力。

  柴油车特有的噪音问题

  柴油机的噪音是要较汽油机大一些,当你发动着车后就会马上体会到柴油机的特性,发动机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站在离两车5.6米远之外就能明显的发觉这一点,所以隔音方面,柴油车相比汽油车有着更高的要求,特拉卡和陆风的隔音性尚可,在发动机处于日常使用的转速范围的时候,车内噪音被控制的很好,成员可以正常的谈话聊天,和乘坐汽油车没有什么明显分别,但提高转速到达2500rpm以上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车内噪音明显增加,当达到3000rpm之后,发动机已经开始咆哮了。这时候车外来自路面的轮胎摩擦声和风噪声都会被发动机的怒吼声湮没了。

  使用柴油车的优点

  以英国为例,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和使用排量相同的汽油轿车相比,柴油轿车每年可以给每位英国消费者节省近600英镑的燃油费用。另外柴油轿车的保养费用也普遍低于汽油轿车。来自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调查显示,如果2010年中国的1880万辆小汽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每天节约的燃油将达到7500万升。

  撰文、摄影/朱广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