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32  新浪汽车
电动车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组图)

图为聊天现场

图为嘉宾聊天现场

    7月20日下午13:00-14:00,世界电动车创始人、香港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作客新浪网汽车频道,就目前倍受国民关注的电动车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请来了最近在北京召开第二届电动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本届论坛就节能、品质和发展为核心,围绕电动车的需要和法律环境和标准的制定,准入门槛和很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今天我们请来参加论坛的两位专家,一位是电动车车的著名专家马贵龙教授,另外一位是世界电动车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陈清泉,两位就电动车的发展和网友进行探讨,下面请两位专家和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马贵龙 : 下午好,我是清华大学马贵龙,搞电动自行车的。

  陈清泉 : 网友们你们好,我是陈清泉。

  主持人 : 开始之前问一下两位专家,今天到新浪作客,是不是坐的电动车?

  马贵龙 : 我们两个是来不及了,打的来的,花的时间比骑电动自行车慢得多。

  主持人 : 我们公司有很多年轻人,很多人自己购买了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的工具,请二位给我们简单介绍,我国电动自行车发展的近况?

  马贵龙 : 这就包括汽车了。

  主持人 : 包括汽车,电动自行车,还有一些其他的大客车。

图为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

  陈清泉 : 我先简单扼要讲一讲,有关电动自行车这方面还要请马教授来打开一下。

  我觉得我国电动自行车的发展状况发展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国家的863的投入加大,成就很大,三种类型的电动车,纯电动的,混合电力的燃料电池,就是电机、电控等等成绩很大,就是第一轮完成了功能样车,第二轮完成了性能样车,现在进入第三轮比纯电力要产业化,混合动力要产业化的燃料电池样车研究。这个就是要认识到这个艰巨性了。因为进入产业化,可靠性的问题,成本的问题,市场能不能接受,安全的问题等等都要解决。这里面就是要政府的政策、法规引导,燃油车的政策,排放标准和经济型标准跟时间表,企业税和所得税,用户买环保车是不是可以得到优惠,像欧美国家一样等等这些东西就决定了市场能不能接受。最后达到这个产品要可靠符合标准,企业能够赚到钱,用的人物有所值,市场能够接受,这个就能够成功。

  我对电动自行车就这样一句话,我们现在的产业那么大,我听说有1100多个厂家,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经过这20年来,马教授默默耕耘,有这样的成绩,这个东西应该值得大家爱护,详细情况请马接受来讲讲。

  主持人 : 目前我国电动车在两方面有突破,一个是电动大客车,一个是电动自行车,马教授一直在从事电动自行车的研究和推广工作,请您介绍一下国内电动自行车发展的状况?

图为世界电动车创始人、香港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马贵龙 : 电动自行车在近十年以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1997年年产几万辆,到去年年产达到据不完全统计超过600万辆,现在全国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1500万辆以上,这是一个增长速度特别快的行业,而且质量不断得到提高,性能也比过去好得多。从跟世界的比较来看,我们国家的电动自行车有三种特点:

  第一自由独立自主的原创的知识产权;第二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生产能力的配套体系;第三市场初步成熟,市场网络初步成熟。这三条在任何国家都没有的,这作为一个民族功业在短短的七八年时间里面,迅速的形成了一个产业,在这方面,我们在电动车产业化的进程中,我们国家领先于世界达到了产业化程度。这是一个方面,第二现在外国不停地向中国来订购电动自行车,外国的一些企业到中国来投资电动自行车,不是带技术来,而是来资金来,从这个角度,从另一个层面也反映了我们电动自行车逐步走向成熟。

地方政策应该鼓励电动车的发展而不是限制

国外的电动车产业有值得我国借鉴的地方

如何解决电动车带来的交通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

电动车发展的瓶颈是成本和价钱

电动车在国外交通中扮演什么角色

我国会成为电动车出口的大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