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的电动车产业有值得我国借鉴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49  新浪汽车

  7月20日下午13:00-14:00,世界电动车创始人、香港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作客新浪网汽车频道,就目前倍受国民关注的电动车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以下为聊天实录。

    网友:国外电动车产业发展的状况如何?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中国电动车产业与国外电动车产业是否存在着差异,具体在哪些方面?

  陈清泉 :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说说我们汽车在21世纪会面临哪些挑战。

    汽车发明到现在已经100多年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出了一本书,改变世界的机器,汽车出现了就改变了世界,一个车可以到处跑,人可以流动,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因为汽车里面有的能源是柴油,到今天为止大部分的汽车是柴油,其他的能源还是少部分。

  第二个汽车带来的污染,有毒的气体,一氧化碳和温室效应,二氧化碳,还有安全问题,所以21世纪汽车面临的挑战怎么解决这三大问题,能源问题,污染问题,安全问题,怎么着手,从哪里改变和开刀呢?首先从发动机开刀,一是制造高效率的发动机,另外就是不断的电动化,那么汽车全部去掉发动机变成全电动了。现在有的全部去掉还有很多问题,因为蓄电池的能量不够,所以现在叫混合动力,将来进一步用燃料电池,从发动机进行革命。

  另外从燃料进行改革,从汽油、柴油不断的变成天然气、压缩气体、生物柴油等等,从燃料改造。总之我们面临的挑战,你这么解决能源问题,环保问题,安全问题,智能化,然后要提上去。以后汽车就是计算机加四个轮子,电动化、计算机化。现在汽车30%以上是跟电有关系的。这些东西又促进了这几年国外电动车发展。三种类型的车,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主要是混合动力,各大厂商以日本厂商牵头搞混合动力。日本最近把纯电动跟智能交通结合起来,不必自己买电动自行车,你就租,你打个电话,在你家附近有一个自行车,你要跑的很远,可以换。

  我觉得电动车产业这几年发展的很快,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呢?首先是环境方面,日本发展这么多年,一开始也亏本,一个是好的环境,一个是政策、法规,刚才我也讲了能源的问题,燃油的排放标准,税等等,一个是有研发和开发的环境。第二个我们我们借鉴从研发到生产和生产一条链,韩国一开始是引进,但是他们引进以后就消化,自主研发,他们的企业要用,政府鼓励,然后研发出来的东西,有人要用,这也是政府引导。你自己有产品的东西,你就要用自己的产品,经过20多年还是自己的东西好,自己的产品更能了解这个国家的情况,已经形成了这样一条链,从引进、消化、生产、制造到销售,现在我们国家这条链不通。

  为什么电动自行车那么成功?因为市场,老百姓接受。你要真的市场能够接受的,这里面就是要希望政府要创造这样的一个环境。网友的问题里面还有中国电动车和国外相比是否还存在着一些差距?我认为是存在的,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电动自行车是汽车的一种,我们的汽车产业本身跟外国有差距,我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我们的汽车产量世界上老二老三了,大部分是合资,不是自己的品牌,因为电动自行车是汽车的一种,虽然我刚才说863我们的研发能力大大提高,我们的检测手段大大增强了,但是一到产业化,国产的零部件没有完全过关,你要搞混合动力,全部有计算机控制,全部有发动机控制,现在的发动机还不能完全控制。

  另外还有变速器,也由计算机控制,现在这个还没有完全过关,电机、电池,完全过关就是要做到市场化的要求,做到产业化的要求,大批量的生产,质量稳定,符合标准、安全,这一点还是有差距,希望共同努力。怎么办呢?两个继承,一个是社会继承,就是政府,政府制定游戏规则,政策、法规创造好的环境。企业的积极性,科研院所的积极性,使用者,你们媒体也有责任,媒体就是一个纽带,是政府、科学家、使用者的纽带,大家一起沟通到社会资源的共同利用。

  第二个是技术的利用,电动自行车就是汽车和电气技术,你要把汽车技术跟电气技术更好的结合、优化。混合动力1+1>2,电动化以后要发挥电动化的优势。所以我希望中国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更主要加强自己的研发能力,创出自己的品牌。要按照我们中国国情,中国自己的特点来研发出我们自己有特色的电动车。

  主持人 : 谢谢陈教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