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策应该鼓励电动车的发展而不是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34  新浪汽车

   7月20日下午13:00-14:00,世界电动车创始人、香港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作客新浪网汽车频道,就目前倍受国民关注的电动车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对于电动自行车有不好的消息传过来,各地对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出台了一些规定,今天我听新闻的时候,好像是珠海已经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并且抓到自行车要没收或者是解体,有报道说北京到年底也要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地方,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

  马贵龙 : 他们把电动自行车和改善环境对立起来了,2001年北京宣布电动自行车停止上路,当时要搞轨道交通和骑电动自行车对立起来,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这是第一。导致了大家觉得北京发展电动自行车对道路有影响,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包括纽约、东京、巴黎这样的大城市,轨道交通,或者是大交通是主体,可是主体不能代替点对点的一些次要的补充。所以在发展大交通的同时,电动自行车是一个补充,不但不应该反对,而是应该鼓励。

  第二点相关管理部门对电动自行车很多东西不了解,各地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都有一个理由,就是污染问题,其实污染问题里面有的是他们统计的不对,比如说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有30%是劣质电池,这是错误的,据我所知全国99%的电动自行车使用的是强酸电池和汽车上的点火电池是一模一样的材料,北京200多万辆汽车,他们上面的电池,一个电池要比几个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大得多,如果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有污染,汽车上的更有污染了,所以不存在一个污染问题。而说有镍铬电池的问题绝对没有,含有1%左右是镍氢电池,这都是环保电池。

  再一个,人家说废旧的电池会造成二次污染,电动自行车的营销上都有协议,营销上都要负责电动自行车的回收,1998年就定了一个协议,整车厂家和营销上要定了一个回收协议才能卖给他。回收以后不是随便扔掉,重新把它变废旧电池为有用东西。所以这是污染方面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造成电动自行车名声不好的,我们有少数企业的产品可能有些问题,也给相关管理部门找到了借口,总之有个别城市,出现了刚才主持人所讲的那些问题,但是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像江、浙、沪都要发展。广东、江、浙、沪是大的生产地方,我知道广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很仔细的工作。

  所以关于个别城市对电动自行车采取这样那样的措施,这些事情只是个别的,是我们宣传做得不够,也有我们产品的问题。

  刚才主持人讲是不是有可能,我想恐怕不会吧,北京市08年要开奥运会,那么多污染的东西不去掉,反而把节能和环保的东西去掉,恐怕跟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相比可能不会这么做,因为我记得我和一位当时宣布电动自行车不允许上路的局长一起做过座谈,我把电动自行车给他做了比较详细的解释,我想他们会考虑这些问题。而且我们现在不是讲“三个代表”,代表大多数人们的利益,现在那么多人为了交通问题,非常糟糕。等待公共汽车,打出租车也很紧张,电动自行车对解决交通问题非常有利,为什么会去掉,我想不会吧。

  主持人 : 谢谢马教授的回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