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在国外交通中扮演什么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4:03  新浪汽车

   7月20日下午13:00-14:00,世界电动车创始人、香港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作客新浪网汽车频道,就目前倍受国民关注的电动车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以下为聊天实录。

    网友:马教授请谈谈清华用过的校园公交车,大家对这个车有什么看法?

  马贵龙 : 这个已经开了很多年了,是一个电动的。一方面是检验或者是实验电动汽车的性能,另一方面也确实能解决一些外来到清华工作人员的交通问题,对这件事情我是非常看好,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 : 在应用上也不断能吸取一些经验来改进这个产品吧?

  马贵龙 : 当然了,这个事情是肯定的,既然运行了,走了开了,整天使用了,就会从中得到很多经验、体会和教训,电动自行车的研发肯定有好处的。

  主持人 : 我们再回到关于电动自行车身份证的问题。04年制定了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把电动自行车定为非机动车,是介于普通自行车和机动车之间的尴尬位置是不是得到了改善,有人说电动自行车会造成交通拥堵,是这样吗?有没有解决的方案?

  马贵龙 : 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了以后,对电动自行车的身份有了明确的定义,首先把电动自行车按非机动车管理,是把身份证解决了,使这个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过去是没有法规的时候,不能叫非法制造,没有法律规定,现在大家都是依法、合法生产了。

  第二件事情是交通拥堵的成因不是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我们国家的道路发展远远赶不上自动车的发展速度。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北京市路面的建设速度,汽车发展太快,机动车发展太快,道路跟不上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电动自行车不会造成交通拥堵,反而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有利条件,一辆小卧车使用的过程中,占用的面积20几个平米,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才几个平米,怎么会因为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多了影响交通呢?交通拥堵是机动车的发展太快造成的。

  借这个机会我介绍一些数据,有人说一个国家工业化发展越快,机动车越多,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使用越少,我觉得这个不对。我看到1985年左右,美国需要850辆自行车,去年美国的自行车销售量达到两千万辆,自行车既是代步工具,又是健身工具,美国是发达国家了。日本也是销售自行车很大的国家,去年日本的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加起来销售了1千万辆以上。

  陈清泉 : 我补充一下,2002年我在美国加州分校在那里任教,美国加州大学的分校也是美国校园里面自行车最多的,我就看到他们的政策、法规环境很好,在这个城市里面,马路分成几块,汽车、自行车、人行的。另外在城市有充电站,免费充电,我觉得在整个法规和政策环境里,在政策法规里面我们要多采取一些措施,而不是采取封杀的手段。

  马贵龙 : 前一段时间我到奥地利去,包括英国、法国,这几个发达国家里面,他们都在人行道里面,专门有1米5到2米的通道,专门供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行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