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施国III最大障碍是 加载OB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19 北京青年报
字号设置:[ ]

  最近,北京市将提前实施国III环保标准,但是目前进展如何?有关加载OBD是否推迟执行?上周,在国家环保总局与美国联邦环保署共同主办的车用燃料低硫化国际研讨会上,记者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

  记者:北京市提前实施国III标准还存在哪些障碍?

  李新民:目前北京已经向国务院报告了提前实施国III的申请报告,这个报告经过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的确认以后,报国务院批准实施,目前这个进程正在进行当中。据我们了解,目前北京市车辆和油品方面准备比较充分,比如从7月1日开始已经全面更换了适合国III标准的油品。要说障碍,可能是同时加载OBD的问题,这可能要有一年时间的准备期,因此有可能北京在实施国III过程中,OBD要向后推迟。

  记者:能否解释,在污染控制方面,何为“

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

  李新民:这个问题许多消费者都比较关注,我们认为,今后凡是市场上销售的车都要满足最新的环保标准,而在用车使用仍将执行老的环保标准,不会因为实施新的环保标准而对在用车进行环保限制。至于消费者认为的黄标车问题,是由于我国在没有实行燃油标准之前,燃油有害物质的含量过高对于诸如三元催化装置的损害,造成环境污染,而今后随着我国燃油质量标准的实施,燃油有害物质含量将降低,这一问题将逐步得到有效的缓解。

  记者:燃油低硫化对于推进汽车环保有哪些好处?

  李新民:美国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单纯的推行汽车环保标准,并不能有效地解决

机动车污染防治,而只有推进清洁燃油的使用,降低燃油有害物质排放,才能更好地达到控制污染的目的。比如,燃油里的硫对于三元催化装置会构成损害,导致改造车污染加大。目前国家环保部门将制定油品质量标准,降低燃油有害物质的含量。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机动车污染的情况?

  李新民: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47万辆,车辆环保标准和油品质量的提升,因此,目前环境的压力在增加。

  目前主要的污染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总量在增加。2004年,我国汽车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分别达到836.1万吨、3639.8万吨、549.2万吨。二是光化学烟雾事件潜在威胁在增加,北京等一些城市曾经有光化学烟雾产生的迹象;三是氮氧化合物生成颗粒物污染的增加,目前颗粒物污染的20%-30%来自于汽车,这种颗粒物主要悬浮于人的呼吸道,对人的影响

  比较大;四是臭氧的生成,目前北京发生臭氧超标天数从每年的45天提高到52天、67天,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记者:目前我国如何进行机动车污染控制?

  李新民:目前有几个方面,一是严格排放标准,包括相当于欧II、欧III的国家的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环保标准的相继实施。比如2004年全国实现了相当于欧II标准,今年又颁布了相当于欧III排放标准。按照这计划,2007年,生产企业设计定型的车辆要符合国III标准,2008年在全国全面实施。但是和欧洲相比,我国仍然落后于欧洲8年的差距。欧洲环保标准基本上是五年一个档次,而我国从欧0-欧VI,时间要长一些,但是我国实现环保标准的时间差在缩短。二是对在用车的检测和维修制度。第三是加快老旧车的淘汰。北京市分为大型的公交车辆、运输车辆、私人轿车不同的淘汰政策。第四实施相配套的辅助措施,比如对提前实施欧II的汽车企业从财政税收给予一定的减免,欧II标准实施,1043个车型共减税80多个亿。

  记者: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李新民:在提高汽车环保标准的同时,我们还在降低燃油有害物质含量方面进行努力。现在我国汽车进入家庭的起点比较高,但是

汽车消费仍然不是很理智,比如对大排量汽车的需求和汽车数量增长过快,已经给交通和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据统计,北京地区的高峰路段汽车行驶速度为11公里/小时,乌鲁木齐是16公里/小时。今后,除推行汽车环保标准外,主要的任务是推进燃油有害物质指标的提升。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和中石化、中石油合作,推进无硫化的标准制定。

  作者:何登峰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