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协管不邪管[反应]——每天巡逻都要背几遍铁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10   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新办法终结没权而执法尴尬

  协管员人人揣着小纸条上岗

  “被贴条的司机塞烟塞钱,几乎每天都会有协管员碰到,但我们一律上交。”西城交通支队西四队的路段协管员王亚洲告诉记者。新《办法》出台以后,一张印有协管员七条“铁规铁纪”的小纸条,更是成为每名协管员必须带着上岗的“家什”。现在所有路段协管员兜里都揣着《协管员管理办法》,每天巡逻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背几遍。

一名协管员正在一处工地旁边的马路上疏导交通。 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反应

  走出“没权而执法”尴尬

  “《协管员管理办法》的实行,使我们的权责更加明确,更注重事实了。”采访中,记者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协管员李大姐说,原本对于协管员的管理,也是有规定的,而且规定中其实也要求了不许协管员随便拍摄动态违章,但是由于现实的种种原因,有些协管员就要担负起这种工作。“作为协管员来说,我们不是警察,根本没有执法权;在大街上拍违章,被过往群众、司机看见了,还要挨骂,我们的处境也很难受。现在不但明确了我们的具体职责,也使我们走出了‘没权而执法’的尴尬境地。”

  不仅如此,《办法》中明确规定,为了固定证据,贴条一定要拍照片,“原来没有照相机的时候,遇到有司机投诉我们乱贴条,都无从查起;现在好了,即使有人投诉,一查照片,什么都不用说了。”

  

  新办法对我们要求更严了

  西城交通支队西四队的路段协管员王亚洲说,刚刚执行的《协管员管理办法》要求协管员在贴单子的时候必须有照片,要固定证据,“我们每次都会拍三张片子,从前面、后面还有车辆的所在位置,都要照到了。同时上面还有纪律上的要求,从业务上更注重事实了,对我们要求更加严格了。”

  

  答疑

  司机给的钱我们全上交

  问起协管员碰到过送钱塞烟的违章司机没有,老王哈哈一笑:“当然,这种事太多了,东西、钱物,我们全上交了。”

  老王说,一次他巡逻过程中,突然一名司机把他贴了没多久的罚单扔了过来。他打开一看,里面夹了一百元。“其实司机知道自己错了就成了,我们贴单子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都会把罚单撤了,钱当然上交到队里。有人说协管员向违法司机要东西,那是个别人的行为,就是那些人把我们协管员的形象破坏了,其实我们早就有规定,不许收受任何物品,我们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巡逻累了就停在路边喝口水。 信报记者 王 巍/摄

  值勤

  每天揣着“七律”上路

  老王说着,从兜里掏出张长方形的小纸条,上面印了刚刚下发的协管员七条“铁规铁纪”,“我们所有路段协管员兜里现在都揣着这个。这上面规定了,协管员不许随便吃拿卡要,我们当然要遵守,不然就会被辞退了。”老王告诉记者,这七条纪律必须要牢记,“每天巡逻,除了处理违章车辆,我都要拿出来背几遍。”

  

  记者体验

  值勤5小时要不断举双臂

  “嘟……”随着一声哨声响起,7月15日早上7时,干交通协管员才两个月的赵师傅身着咖啡色的制服、照常在他工作的闹市口大街西南路口进行非机动车道的交通指挥。只要红灯变亮,赵师傅总会右手拿着红、绿、黄三色旗,站在非机动车道中央双臂平举,同时吹响哨,这个动作他要在5个小时的工作中只要红灯一亮就不断地重复着。

  

  高峰时段管不过来

  “越线了,往后退……”“怎么退啊,后面都是自行车,跟后面嚷嚷去”“烦……”,面对五六个越线的自行车,赵师傅挥动着小旗让自行车往后退,由于正是高峰上班时段,非机动车道自行车与自行车之间挨得很近,让往后退的自行车车主忍不住纷纷抱怨起赵师傅的“多管闲事”。

  “每天都会为了这个越线的事情跟车主争执,有些人确实是无心的,但有些人明显就是故意越线的。”赵师傅告诉记者,每天的早上7点到9点,下午的5点到7点为高峰时段,这个时段的问题最多,行人随意穿行,骑车的不听阻拦,执意闯红灯,而且还不是个别人。在官园桥路口执勤的金师傅对此也是深有感触:“官园桥路口自行车道窄,变灯时间长,每次红灯自行车道都是堵得满满当当的,还有成队的人闯红灯,协管员也被弄得捉襟见肘,管了东就管不了西……”

  

  对违规者只能劝阻

  早上9:30自行车道上明显行人少了很多,本以为可以稍稍轻松的赵师傅,显然还处在忙碌状态中,短短10分钟就有七八个逆行的行人出现。赵师傅对于违规的行人除了尽力劝阻外别无他法。“我们的管理权力毕竟小”,西城区官园路口的杨师傅告诉记者,交通协管员的主要职能只有劝阻,面对不服阻拦的违规者,协管员也没有办法。

  

  说轻了不听,说重了冲突

  “说轻了不听,说重了打架”,对于与行人的冲突,赵师傅虽然表示自己工作两个月内还没出现与行人冲突的事件,但他承认自己队里已经有好几次协管员与行人打架的事情了。赵师傅告诉记者,虽然队里一再开会说对于行人,应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有时候真的很生气,就忍不住了。“打架的大都是负责的人,不负责、吊儿郎当的当然不打架了,但是打架当然是不应该的,但是……”对于到底协管员该怎么对待行人这个问题时,赵师傅心情很矛盾,不断地重复着上面那句话。

  

  状态

  协管员们几乎每个都有伤病

  王亚洲是西城交通支队西四队的路段协管员,尽管每天六小时几乎不休息地工作着,尽管工作中被打被骂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尽管长期劳累使他伤病不断,但谈起这些,他都是淡淡一笑:“那不是我的工作吗?习惯了。”

  “过两天我可能要请假了,我的膝盖老骑车骑出问题了,弯不了,我得到医院做手术去。”王亚洲说,不止他一人,几乎每个协管员身上都有伤病。由于路段协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骑车在街上巡逻,因此几乎所有人的大腿上都被车座磨出了泡,严重的都溃烂了。“前两天天气那么热,我们上街的时候,都不能下车,车座被晒几分钟,就烫得不能坐了,所以我们只能骑着不停在路面上转悠,六小时几乎都不休息。手里擦汗的小毛巾本来是干的,半天下来都能拧出水来。”

  

  我们每天都开会受委屈互相安慰

  路段协管员的重要职责就是给违章停放的车辆贴《违法停车告知单》。“这不就是一挨骂的活儿吗?我都习惯了。”

  王亚洲说,自己当协管员的时候已经47岁了,最开始挨骂的时候,心理特别不舒服。“一开始,我被骂一句要生气三天。可这工作没办法啊,现在我已经学会不生气了。我们每天下班后都会开会,在会上,大家互相开导。”老王说,“有些被贴了条的人甚至开着车追过来,紧贴着我们停车,为了就是吓唬吓唬我们。”说到这里,老王的脸上挂着些许无奈,“有时候我们不知道应该怎样管,比如说骑车带人,我总不能去拉人家拽人家吧,伤着人又会招来投诉,充其量只能喊几声。有的路口的协管员站岗的时候,周围群众有不理解的,天天走到那里都骂人,不也全忍了吗?”

  “受了委屈当然不能全往肚里咽,我们每天下班后都会开总结会,谁今天受了委屈,遇到什么不平的事了,都可以在会上念叨念叨,大家互相劝劝,主管民警也会安慰安慰我们,也就不生气了。”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 闫峥 杜丁 实习生李茜 王晨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